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新聞欄目

耶魯教授陳志武:網際網路金融或成放鬆中國金融管制突破口[組圖]

發佈時間: 2014-04-09 11:32:3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董寧  |  責任編輯: 董寧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2014博鰲亞洲論壇4月8日在海南博鰲召開,4月8日下午,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金融學終身教授陳志武在《改革:亞洲金融與貿易的新格局》電視辯論上演講。寇萊昂攝

2014博鰲亞洲論壇4月8日在海南博鰲召開,4月8日下午,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金融學終身教授陳志武在《改革:亞洲金融與貿易的新格局》電視辯論上演講。中國網記者 寇萊昂攝

中國網4月8日電(記者 寇萊昂)2014博鰲亞洲論壇今日在海南博鰲召開,在下午舉行的“小微金融:亞洲的創新與實踐”會議上,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金融學終身教授陳志武就中國網際網路金融發展,餘額寶的成功,小微金融發展前景等問題發表了觀點。

陳志武指出,儘管金融本身並沒有完全真正地被網際網路改變,但中國的網際網路金融也許會為中國金融業的發展與放鬆管制帶來一個突破口。

在他看來,金融不管是通過網際網路發生,還是通過物理網點發生,金融就是金融,它的本質並沒有發生變化。在講到金融交易時,核心是信用交易。當網際網路誕生以後,它的金融服務,金融獲取的覆蓋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交易成本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最終,通過網際網路或是通過物理網點進行的股票交易,股票還是股票,債券還是債券,銀行産品還是銀行産品,保險還是保險。

陳志武介紹説,儘管網際網路金融誇大成分比較多,但如果在中美之間做一個對比:在中國比如在博鰲論壇或者其他的大會小會,差不多每個人都在談論網際網路金融,而在美國,不同的會議幾乎沒有人談網際網路金融。他認為,網際網路及移動網際網路的發展打破了網際網路金融的資訊瓶頸。

網際網路金融利與弊

陳志武在4月8日下午舉行的《改革:亞洲金融與貿易的新格局》電視辯論上曾表示,網際網路金融在中國的重要性被大大的誇大了,但他也認為網際網路金融對於更加包容性的增長來説是一件好事,對於促進放鬆管制來説格外是一件好事,比如支付寶以及其他網際網路金融的産品取得了爆炸性增長,而且把過度監管的成本暴露在社會面前。

監管套利空子造就餘額寶成功

在談及“造成餘額寶成功的因素”時,陳志武説,餘額寶和其他寶,他們的成功與其説是因為利用網際網路,倒不如説更多是鑽了監管規則的空子,這次經歷恰恰告訴我們,不是因為網際網路造成餘額寶的成功,而是因為鑽了一些空子,包括協議存款到底是不是看著做定期處理,如果提前退出來,是不是要有利息的罰款?

陳志武進一步解釋稱,餘額寶到目前為止從來沒有提前預支或者提前退出過協議定期存款的,實際上從監管的角度講,你沒發生問題的時候用不著,也沒有流動性挑戰的時候也用不著提前把協議存款給撤出來,但是一旦發生流動性事件,那時候恰恰説明是最方便的預期到底怎麼樣,對整個産品産生很大的影響。

在他看來,這個經歷告訴人們,與其説人們看到網際網路讓金融行業帶來以前想不到的成功故事,還不如説鑽了監管套利的空子帶來了目前看到的成功。

首批民營銀行不應在金融機構扎堆地區

在民營金融機構地點選擇方面,陳志武表示,銀監會選擇的5個民營銀行落地廣東、浙江、上海、天津、北京,這個思路有點錯位。他指出,這些地方相對而言是金融服務最好的地方、最發達的地方。以美國為例,美國社區銀行的佔比,美國各個州不同社區銀行佔當地的金融服務網點的佔比,越是窮的、很不發達的州,它的社區銀行、小微金融就佔比越高,反而紐約州、美國西部加州那些社區銀行佔所有金融業務百分比只有10%-15%左右。如果是美國一些比較窮的州,那些社區銀行的佔比最高到75%左右。

陳志武介紹稱,要推出更多民營金融機構、小微金融機構的地方恰恰應該是甘肅、雲南、陜西、廣西等地方,那些國有金融和其他正規金融都不願意去的地方。“這恰恰是金融服務最饑餓的地方,是首先要重點批准的民營銀行、民營金融機構的地方。”陳志武強調。

小微金融發展有待民營銀行破局

對於小微企業融資難的突破問題,陳志武認為,靠國有銀行來為小微民營企業、中小民營企業提供服務是很難,不要有太多的指望。另外,陳志武認為,從立法層面、政策層面,過去10多年一直在鼓勵中小企業的發展,尤其是中小民營企業的發展,但是到目前為止,小微金融、民營金融還是很難邁出更多的步伐。這方面還需要民營銀行來破局。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5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