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非遺】神秘古老的儺戲”撮泰吉 彝族“變人戲”[組圖]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5-04-2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趙娜 | 責任編輯: 趙娜

 “撮泰吉”是留存于貴州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板底鄉裸嘎寨的一種古老的戲劇形態,被稱為“戲劇活化石”。“撮泰吉”為彝文譯音,意思為“變人戲”。“撮泰吉“表演旨在驅邪祟、迎吉祥、祈豐收,主要反映彝族人民遷徙、農耕、繁衍的歷史。2006年,“撮泰吉”被國務院列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中國網圖片庫 楊文斌攝影

    “撮泰吉”是留存于貴州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板底鄉裸嘎寨的一種古老的戲劇形態,被稱為“戲劇活化石”。“撮泰吉”為彝文譯音,意思為“變人戲”。“撮泰吉“表演旨在驅邪祟、迎吉祥、祈豐收,主要反映彝族人民遷徙、農耕、繁衍的歷史。2006年,“撮泰吉”被國務院列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中國網圖片庫 楊文斌攝影

在貴州省西北部的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板底鄉裸戛村,至今還流傳著一種原始古樸的儺戲“撮泰吉”。裸戛村地處海拔2800多米的蘆虹山區,是一個只有60余戶縉族村寨,這裡山高谷深,氣候寒冷,當地人民主要以洋芋、蕎麥、包谷為生,生活條件十分艱苦。據當地老人回憶:“撮泰吉”已在板底鄉流傳了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現在只有裸戛村還能演出,其他村寨都失傳了。

“撮泰吉”在彝語中的含義是“人類剛剛變成的時代”或“人類變化的戲”,簡稱“變人戲”。“撮泰吉”出場人物共六人,其中除山林老人惹戛阿布不戴面具外,其他五每人平均戴面具,他們是阿布摩、阿達姆、麻洪摩、嘿布和阿安。阿布摩意為老爺爺,相傳已有1700歲,戴白鬚面具;阿達姆意為老奶奶,是阿布摩的妻子,1500歲,戴無須面具;麻洪摩意為苗族老人,1200歲,戴黑鬚面具;嘿布意為漢族老人,1000歲,戴兔唇面具;阿安意為小娃娃,是阿布摩與阿達姆的孩子,戴無須面具。 “撮泰吉”一般在每年農曆正月初五到十五演出,旨在驅邪崇、迎吉祥、祈豐收。演出多在夜易進行,遇到天災人禍或年成不好,則隔幾年才舉行一次。全戲共分四部分,其中第四部分在正月十五那天才演。

  一是祭祀。阿布摩帶領阿達姆、麻洪摩、嘿布,拄著木棍從森林中艱難地走出。他們是用包頭布把頭纏成頭錐形,全身空黑衣黑褲,用白布條將胸、背、腰、腿纏緊,以象徵裸體;邁著羅圈腿踉蹌行走,以表示遠古人類還不能直立;一面衝擊聲帶,發出猿猴般的叫聲,來到曠地上,“撮泰”老人放下手中木棍,面對西方(傳説彝族是從西方遷入威寧的),向天地、祖先和四方神靈祈禱。

  二是耕作。是全戲的核心部分,主要反映彝族先民遷徙、農耕、繁衍的歷史。前半段通過惹戛阿布與阿布摩的對話,敘述古時裸戛村連年災荒,阿布摩等背著糧種,從溝湊發(在雲南境內)動身,沿途經過很多地方,最後來到裸戛村地百姓開荒種地,以度災年,接著,阿布摩等以舞蹈動作再彝族先民在農耕生産中買牛、犁地、耙土、撒灰、播種、收割、打場的勞動過程。勞動間歇,穿插著吸煙、交媾、喂奶等動作。後半段描寫糧食喜獲豐收,“撮泰”老人把大小倉庫都裝滿了,惹戛阿布將酒灑在地上,向天地、神靈和糧食祈禱。

  三是喜慶。舞獅人揮棍逗弄獅子,在場上翩翩起舞,祝賀糧食豐收。發地彝民介紹,這一部分內容原來沒有,是近代才加入的。

  四是掃寨。即掃火星,彝語叫“米奪秋”。正月十五演出接近尾聲,惹戛阿布帶領“撮泰”老人走村串寨,掃除災難和瘟疫,祝願人畜興旺,五穀豐登。每到一家賭阿在火塘邊念一段吉利的祝詞,並向主人索要雞蛋和麻,走時從草房四角扯一把草。然後來到寨邊路口,把三個蛋埋入土中,並點燃茅草,將其餘雞蛋煮熟分食,口中叫道:“火星走了!火星走了!”隔一些日子,由“撮泰”老人取出埋下的蛋,視其好壞判斷當年的收成和禍福。 “撮泰吉”面具用杜鵑、漆樹等高山硬雜木製作,工藝非常簡單,先用斧頭將一尺左右長的圓木砍成毛胚,然後粗略地刻出五即成。面相不分男、女、老、少、惟以有須無須來區別性別和年齡。色彩單一,不用油彩精心描給,只有墨汁或鍋煙隨便 成黑色,演出前用石灰或粉筆在 、額上畫出道道白線。其本風格可用八個字來概括:懣憨、稚拙、怪誕、誇張。關於“撮泰吉”産生的年代,因史料缺乏,現已難以稽考。從戲的內容分析,可能孕育于東漢時期,以後經過不斷修改、補充,到清代中葉才基本定型。千百年來,“撮泰吉”默默無聞地在貴州西部的深山野林中自生自長,它很少受到漢文化的影響,而保留了濃厚的原始藝術的本色。如此古老的戲劇在我國已經極其罕見,因此一經發掘出來,其巨在的學術價值和藝術價值就引起了人們的廣泛注意,每年都有大批國外學者前往考察和研究。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