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非遺】梁祝傳説——千古流芳的愛情絕唱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5-04-1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自西晉以來,梁祝傳説在民間流傳已有1700多年,是中國最具魅力的口頭傳承藝術,也是唯一在世界上産生廣泛影響的中國民間傳説。圖為演員在蘇州表演越劇明星版《梁山伯與祝英臺》(資料圖)。中國網圖片庫 王建康/攝


    自西晉以來,梁祝傳説在民間流傳已有1700多年,是中國最具魅力的口頭傳承藝術,也是唯一在世界上産生廣泛影響的中國民間傳説。圖為演員在蘇州表演越劇明星版《梁山伯與祝英臺》(資料圖)。中國網圖片庫 王建康/攝

《梁山伯與祝英臺》是中國漢族民間四大愛情故事之一,自西晉以來,梁祝傳説在民間流傳已有1700多年,是中國最具魅力的口頭傳承藝術,也是唯一在世界上産生廣泛影響的中國民間傳説。2006年,梁祝傳説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河南省汝南縣梁祝鎮,是梁山伯與祝英臺愛情故事的發生地。據當地傳説,在我國西晉時期,青年學子梁山伯辭家攻讀,途遇女扮男裝的學子祝英臺,兩人一見如故,志趣相投,遂于草橋結拜為兄弟,後同到紅羅山書院就讀。在書院兩人朝夕相處,感情日深。三年後,英臺返家,山伯十八里相送,二人依依惜別。山伯經師母指點,帶上英臺留下的蝴蝶玉扇墜到祝家求婚遭拒絕,回家後悲憤交加,一病不起,不治身亡。英臺聞山伯為己而死,悲痛欲絕。不久,馬家前來迎娶,英臺被迫含憤上轎。行至梁山伯墓前,英臺執意下轎哭拜亡靈,因過度悲痛而死亡,後被葬在梁山伯墓東側。

梁祝故里遺址現有梁祝墓、梁莊、祝莊、馬莊、紅羅山書院、鴛鴦池、十八里相送故道、曹橋(草橋)及梁祝師父葬地鄒佟墓等。2005年,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授予河南省汝南縣為“中國梁祝之鄉”稱號。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