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非遺]400年傳承瀘州油紙傘[組圖]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5-04-1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趙娜 | 責任編輯: 趙娜

作為經久耐用的中國傳統雨具,油紙傘在我國使用歷史已經1000多年。

2015年4月12日,四川省瀘州市江陽區分水嶺鎮,晾曬中的油紙傘。中國網圖片庫 劉學懿攝影

作為經久耐用的中國傳統雨具,油紙傘在我國使用歷史已經1000多年。油紙傘是很好用的雨傘,相比尼龍鋼架傘(洋傘),油紙傘更加經久耐用,也更加抗風。只是在存放方面有需要注意的地方,例如不要放在過於乾燥的地方等。另外,在北方乾燥地區,油紙傘不適合長期暴曬。

起源於明末清初的瀘州制傘業,其歷史與瀘州老窖差不多。石印傘面石印傘面上世紀四五十年代,是瀘州油紙傘的“黃金時期”。40年代末至50年代初,靠近瀘州小市碼頭的珠子街是“油紙傘一條街”。極盛時,瀘州有100多家油紙傘廠,從業人員有上萬人,主要集中在現江陽區藍田、泰安、沙灣等地,年産“大紅傘”2000萬把。

直到上世紀70年代,實用方便的鋼架傘逐漸取代了油紙傘,瀘州從事油紙傘生産的人開始轉行。到了90年代,已經很少有人從事油紙傘生産了。

洋傘流行後,瀘州油紙傘的工藝日漸式微,油紙傘工序繁複,製作成本高,利潤少,難以吸引年輕人入行,2004年當地只有三十多名老工匠繼續這門工藝,當時不少人擔心瀘州油紙傘會失傳。2005年10月,上海吉尼斯大世界瀘州油紙傘再度寄邀請函給江陽區政府,當地油紙傘業就開始復蘇。油紙傘業復蘇後,先在雲南、貴州及瀘州古藺縣、敘永縣等少數民族聚集地區盛行,作為祭祀、恭賀、饋贈等禮儀用品。不久又出口到日本、新加坡、南韓、香港、澳門等地區。

瀘州具有400多年的油紙傘生産製作歷史,瀘州油紙傘製作工藝于2008年被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性文化遺産”,被專家譽為“中國民間傘藝的活化石”,中央電視臺曾專題採訪報道。瀘州油紙傘具有如下特點:一、歷史悠久,是極具中國特色的民間工藝品、倣古工藝品;二、瀘州油紙傘基本保持其幾百年的傳統製作手工藝製作方式,號稱是“中國傘工藝的活化石” 瀘州油紙傘部分傘樣瀘州油紙傘部分傘樣(4張) ,具有一定的傳承性;三、瀘州油紙傘製作工藝特殊,生産的油紙傘真正具有雨具功能的,把美觀與實用功能結合在一起。四、經久耐用、工藝精細、品種多樣、花型美觀,以古典油紙傘為代表的一批新興油紙傘企業將傳統文化與時尚文化結合在一起,推動了瀘州油紙傘的發展。

現時瀘州當地仍然以傳統古法製造油紙傘,其製作工藝包括弧竹、削傘架、裱傘面、上油、穿線等70多道工序。先選取質地堅硬而富有彈性的竹子,進行曬晾,通過鋸筒、劃線、刨節、刮青、鑽孔、拼架、穿線、串聯等工序製成傘胚,將在石板上印刷的傳統圖案裱上傘面,塗抹上天然桐油,用五色絲線穿插在傘骨之間,上手柄後即完成一把油紙傘。

近幾年,瀘州當地從事油紙傘加工企業、作坊或個人越來越多,工藝也出現了一定的革新,很多廠家採用了電腦彩印的傘面,正成為瀘州當地重要的旅遊産業。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