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具有濃郁民族特色的畬族婚俗[組圖]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5-02-1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陳士平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男方赤郎(伴郎)要喝過3碗女方自家釀製的家酒,方能跨過被杉木枝葉所攔的迎新路。中國網圖片庫 陳士平/攝

男方赤郎(伴郎)要喝過3碗女方自家釀製的家酒,方能跨過被杉木枝葉所攔的迎新路。中國網圖片庫 陳士平/攝

畬族是我國少數民族中較有特色的一個民族,俗稱“山哈”的畬民有他們自己的語言,但沒有文字;其服飾、婚嫁喪事和居住等都有濃郁的民族特色。

男方派出浩浩蕩蕩的迎親隊伍,挑著豬肉、米糕、家酒等禮品,耕牛開路(牛在前頭踏路,意為新娘一切都要新的,牛踏過的路為新路),抬著轎子,到女方家迎親。男方赤郎(伴郎)要喝過3碗女方自家釀製的家酒,方能跨過被杉木枝葉所攔的迎新路。

考驗赤郎文化水準的“借鍋”儀式。女方姑嫂們把能藏的炊具都藏起來,赤郎要用答謎語的形式把要借的炊具報出來,否則將因為沒有炊具而無法開火宴請客人。

搶雞。赤郎要從女方眾人的圍堵中搶來一隻事先藏有公雞的竹籠並將雞殺死。殺雞時,血不許滴到地上,滴一滴血到地上要罰一碗酒。瞧,姑嫂們圍追堵截赤郎,千方百計不讓他搶到雞籠。正當兩位赤郎全神貫注地猜謎、喝酒、做遊戲時,一不留神,臉上被姑娘們涂了“彩粧”。畬族小夥姑娘個個能歌善舞,為試探男方的誠意和機敏,在新郎見到姑娘前,新郎必須過男女對歌這一關。

1   2   3   4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