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圖片故事】浮華之殤——一家大型國有汽車企業的前世今生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2-18

 在粵西重鎮湛江,有一家曾被譽為“粵西駿馬”的汽車公司。盛極一時的該廠佔地48萬平方米,廠房建築面積16萬平方米,而如今,公司早已停産,繁華不再。 中國網圖片庫 晨珠/攝

    在粵西重鎮湛江,有一家曾被譽為“粵西駿馬”的汽車公司。盛極一時的該廠佔地48萬平方米,廠房建築面積16萬平方米,而如今,公司早已停産,繁華不再。 中國網圖片庫 晨珠/攝

在粵西重鎮湛江,有一家曾被譽為“粵西駿馬”的汽車公司。盛極一時的該廠佔地48萬平方米,廠房建築面積16萬平方米,註冊資本5.4億元人民幣。

該廠自1992年開始生産輕型客車,逐漸形成了輕貨車、輕客車兩大基本型和變型車幾十種,並具備年産車3萬輛的綜合能力和MPV多功能涂裝單班6萬輛的廠房和生産線、設備及設施。1993年後,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該廠以CDK方式引進散件技貿合作的形式生産SXZ6481得力卡麵包車及MPV道奇旅行車、三菱太空車等品種,並開始與德國賓士洽談合作生産賓士的MB100麵包車等項目。一時間,大街小巷的車流中,常常能撞見該廠的品牌標識——三角中的S形車標,即使在今天,仍能看到該品牌汽車賓士的身影……

雄心勃勃的該廠曾想打造繼長汽、上汽之後的中國第三大汽車企業,然而,坍塌似乎在一夜之間。急速擴張導致的資金鏈中斷、對市場把握出現偏差、與外方合作模式嚴重失誤、企業內部管理跟不上飛速的發展,加之“9898”特大走私案等諸多原因,該汽車廠陷入全面停産。16年來,100多億元負債成為死結,廠房設備于風侵雨蝕中損毀殆盡……

荒草萋萋,于無言中述説前世輝煌;銹跡斑斑,于沉默中展示痛心過往。一座廢墟記錄著一段繁華,一段毀滅,一段無奈,一段遙遙無期的企盼!該企業的前世今生,是企業成長的必然,還是企業的硬傷?是市場經濟的無情,還是人為因素使然?是天妒繁華,還是無序擴張?也許,在繁華之中,早就萌發了倒塌的魔影,在盛極之時,已埋下了灰飛煙滅的墓碑。禍兮福兮?!但願,這浮華之殤,能給後人以久遠的忠告和啟示!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圖片故事】浮華之殤——一家大型國有汽車企業的前世今生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編: 趙娜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