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數據潛能 擁抱算力時代|貴州加快推進“東數西算”工程建設

發佈時間: 2023-03-20 18:42:35 | 來源: 來源:當代先鋒網 | 作者: 方亞麗 | 責任編輯: 韓得爾

1675372529718822.jpg

undefined

日前,中國移動(貴陽)貴安數據中心入選2022年國家新型數據中心典型案例。至此,中國電信、移動、聯通三大運營商齊聚貴陽貴安的數據中心均成為國家典型案例,這也是“東數西算”工程實施一年以來,貴州在數據中心建設上取得的新突破。

2022年2月,國家相關部委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8地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規劃了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標誌著“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

一年來,乘著“東數西算”東風,貴州數據中心項目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涌現,算力産業底座持續夯實,算力資源結構日趨完善,算力持續賦能千行百業,算力經濟熱潮涌動。

從2017年至今,“數字經濟”已6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提升常態化監管水準,支援平臺經濟發展。算力作為支撐數字經濟向縱深發展的新動能,賦能各行各業數字化轉型升級。貴州圍繞打造面向全國的算力保障基地,加快推進“東數西算”工程,奮力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

微信圖片_20230317200900.jpg

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項目規劃總投資80億元,全部建成後可容納100萬台伺服器。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慧 攝

算力底座持續夯實

去年,在軟服行業紮根10多年的貴州精英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迎來新的轉捩點——建設屬於企業細分領域的數據中心。此前,這家公司已是國內公共衛生血液軟體和預防接種數字化門診軟體主要提供商。

“利用數據源的優勢,公司進行數據分析、數據挖掘,精準地為相關行業導流,實現數據增值,今年可實現數據增值2000萬元至5000萬元。”該公司負責人舒孝忠説。

過去一年,貴州數據中心項目建設風起雲湧。數據顯示,2022年2月以來,貴州大型以上數據中心新增國家算力網路貴州主樞紐中心、國電投、建行、美的雲、南網能源等11個項目,是歷年存量的1.5倍。

1679096898111688.jpeg

貴安新區加快數據中心集群建設,不斷提升面向全國提供算力服務能力;各市州持續發展城市數據中心和邊緣數據中心,在靠近用戶的城鎮、工業園區、産業園區、高新技術區等部署邊緣計算,推動産業發展和升級。今年,算力底座建設是貴州重頭戲,目標就是以“算力”為基礎,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算力網路國家(貴州)樞紐節點建設。

數據顯示,目前,全省累計落地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18個,伺服器承載能力達到225萬台,平均上架率達到56.5%。根據規劃,力爭到2025年,貴州省數據中心標準機架將達到80萬架、伺服器達到400萬台,新建大型以上數據中心電能利用效率低於1.2,累計建成5G基站18萬個以上,至京津冀、粵港澳、長三角、成渝樞紐以及周邊省份直連網路力爭單向時延平均在20毫秒以內。

微信圖片_20230317200759.jpg

  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資訊園一角

算力資源日趨完善

近日,中國氣象局印發《2023年氣象資訊化工作要點》,文件明確今年將探索氣象數據産權相關制度研究,並在貴州探索開展氣象數據流通交易試點,是對貴陽大數據交易所的又一次肯定。

數據,是算力生産的核心要素。去年以來,安順市通過“政府監管授權+數據主體授權”的雙授權模式,將農民工本人數據授權“安心幹”就業平臺使用,實現數據安全合法流通,而“安心幹”在平臺上産生的數據將回流反哺安順市人力資源主題庫。

0e61603f72e26575804aadfa95809728.jpeg

“從‘安心幹’我們還將拓展到更多的場景應用,怎麼‘算’?首先得讓數據安全流通,才能‘算’。”安順大數據局副局長戴順勇説。

人才,是算力技術的核心保障。日前,貴州財經大學在貴陽宏圖科技有限公司授牌“校外實踐教學基地”,旨在進一步加強校企合作,發揮雙方優勢,共同探討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技術、大數據安全創新技術研究,加強人才培養。

另一個數據表明貴州對數字經濟人才的重視,近三年來,貴州大學電腦學院通過特崗人才政策,將博士比例提升40%。

443ea57006db3c4eb9064e30dc84dacd.jpeg

政策,是算力發展的重要推手。今年,貴州明確要圍繞加快構建有利於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生態環境,開展“大數據項目建設年”活動,加快法規標準探索,提升數字化公共創新平臺,強化數字經濟人才建設,強化數據安全保障,加強統籌協調。

接下來,貴州將持續打造先行先試、包容創新環境,加大政務場景、政務數據開放力度,積極搭建人才、技術、資源、資金對接的平臺,打造大數據發展容錯試錯的“實驗田”環境,為新業態、新模式、新應用試驗提供支撐。

ab2652a1f2d13df8a7abee047b5e9b65.jpg

  全國大數據標準化工作會議現場

算力賦能千行百業

3月初,在第四屆“資訊高鐵”科技與産業紫金山論壇上,貴陽市大數據産業有限公司等9家單位與中科南京資訊高鐵研究院現場簽約,致力於打造算力網的中國自主技術體系,共築“東數西算”的典型應用場景。

幾天后,國家體育總局資訊中心資訊規劃和標準部到貴陽大數據交易所交流座談,希望能在體育數據資産價值評估、體育數據場景應用創新大賽等領域探索合作。

今年3月至5月,配合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舉辦的“工業網際網路應用場景大賽”,將立足貴州省重點産業,設置電子資訊製造、鋁及鋁加工、磷化工等六大賽題,擬釋放近7000萬元工業企業項目需求投資計劃,賦能千行百業。

f46ab6a1e4e90e1aa76f3def2be2c5b7.jpg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加快傳統産業和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貴州大學電腦學院副院長田有亮表示,貴州要借“東數西算”工程,讓西部的算力資源更充分地支撐東部數據的運算,更好為地方數字化發展賦能。

“數字賦能不再是簡單的智慧管理,更多的是數據價值的實現。”黔東南州大數據局工作人員張智寬説,結合本地實際,黔東南州將借貴陽貴安的算力賦能當地農業和旅遊業。以旅遊業為例,西江苗寨等景區已開啟“元宇宙”新賽道的探索。

今年,貴州將圍繞推動數據賦能“四化”,促進重點産業高品質發展,探索建立一批行業數字化發展指引。加快推動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大力發展工業網際網路,打造工業領域5G應用場景。推動農業數字化轉型,加快數字鄉村建設。推動服務業數字化轉型,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發展數字商貿,夯實融合服務支撐。力爭新增上雲企業5000家,累計突破3萬家,大數據與工業、農業、服務業深度融合指數分別達到46、44、45左右。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方亞麗

編輯 陳冠霖 江婷婷 徐然

二審 陳發文 陳露

三審 張齊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