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嚴重!台灣日月潭“九蛙疊像”“神秘黑洞”全露出

發佈時間: 2023-03-20 17:47:24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趙娜

中新網3月20日電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中南部旱災嚴峻,為配合農業灌溉用水,日月潭水位直落,近期蓄水率跌破六成。代表日月潭水位的銅雕塑像“九蛙疊像”,以及在潭區被稱為“神秘黑洞”的溢流井建築本體都已全部露出來,成為旱象奇觀。

  日月潭水位驟降,“九蛙疊像”全部上岸。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楊靜茹 攝

缺水!日月潭“九蛙疊像”全部現身

日月潭水位19日降至741.1米(滿水位748.5米),蓄水率剩54.6%破今年新低,銅雕塑像“九蛙疊像”放置於日月潭大竹湖水域,近年每逢缺水它便成為焦點,不僅成為日月潭知名景點,“九蛙夕陽”更躍升日月潭新八景之一,日前“九蛙疊像”上岸後,每天都有絡繹不絕的遊客造訪。

臺當局氣象部門日前公佈,今年冬季新竹以南各氣象觀測站平均累積雨量為近60年來最少,新竹以南平均雨日史上第2少,2022年6月至今,新竹以南平均累積雨量少於2020年、2021年,為近70年來第4少雨。

日月潭“九蛙疊像”在2月底已上岸,當時蓄水率還有8成,水位約745米,不過為了供應下游春耕用水,短短半個月水位驟降3.5米、至741.5米,蓄水率剩54.6%。

  日月潭“九蛙疊像”全部上岸。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楊靜茹 攝

有遊客指出,孩子的繪本出現日月潭九蛙疊像,並教導孩子要珍惜用水,所以這個週末特地安排日月潭之旅,沒想到九蛙全上岸了,孩子説:“天啊!都露出來了,好醜喔!”另也有遊客驚呼:“九隻都出現了,我第一次看到,好誇張喔!真的缺水。”

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表示,入冬後日月潭區沒有下雨,潭區配合供應下游農業灌溉用水,蓄水一直“入不敷出”,使得水位驟降,不僅大竹湖區的九蛙疊上岸,連“水上自行車道”也“上岸”;針對4大碼頭設施,近日陸續拖離即將擱淺的乘船浮排,避免觸陸導致浮排斷裂,上下碼頭的引橋,也加裝止滑條,以維護遊客乘船安全。

日月潭水位若高於748.5米,過多的水會從溢流井排到下游溪流;因此溢流井有“日月潭神秘黑洞”之稱。圖片來源:日月潭風管處

日月潭“神秘黑洞”不再神秘

除“九蛙疊像”全部露出外,有“神秘黑洞”之稱的日月潭溢流井也已露出來。

管理日月潭水庫的臺電公司指出,日月潭溢流井是日月潭的安全機制,若水位高於748.5米,過多的水量就會從溢流井排到下游的溪流,防止日月潭過度蓄水,確保水庫安全,若日月潭滿水位時,從空中俯瞰彷彿大黑洞,網友命名為“日月潭神秘黑洞”。

日月潭水位驟降7.4米,溢流井建築體露出。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臺電還表示,21日後供應下游彰化、雲林春耕灌溉用水高峰期已過,屆時日月潭供水量從目前的每秒20噸降至每秒10噸,可望大幅降低潭區供水壓力,並持續協調,盼視實際狀況適度減少供應水量,儘量維持潭區水位。

全臺21個主要水庫已有13個蓄水率低於50%

不光日月潭,台灣曾文、仁義潭、蘭潭等水庫蓄水率都創下史上同期新低,全臺21個主要水庫,已有13個水庫蓄水率低於50%。

臺“水利署”官員表示,這些水庫集水區許久未見有效降雨,加上民眾、産業用水增加,才入不敷出。

官員強調,受到水庫容量會有淤積問題,以及水庫現多采聯合運用影響,只看單一水庫蓄水率並不準確,如目前蘭潭、仁義潭管控每天出水11萬噸,日前才出水6.3萬噸,預期未來3個月供水無虞,曾文水庫蓄水率則大減至11%,主要因放水至烏山頭水庫轉由嘉南大圳供水做春季雜作灌概用,未來會管控用水,估計4月中才會再大幅放水至烏山頭水庫聯合運用,短期曾文水庫蓄水率應不致于再大幅下滑。

官方資料顯示,現今供應南部用水的蘭潭及仁義潭蓄水量創37年聯合運用以來第8低,曾文加烏山頭水庫則為聯合運用50年來第10低,南化水庫為30年來第7低。

久旱不雨,台南水情燈號3月1日起轉橙燈,台南要求每月1000度以上用水大戶須減供10%用水,台南市府與自來水公司派員稽查,統計到3月15日已針對未達節水標準者,開出68張勸導單,執行269處水錶鉛封。

台南市經發局指出,每月1000度以上用水大戶共718處水錶,第1次未達節水10%,先開勸導單,第2次就會針對節水未達標者,執行水錶鉛封,強制減供,迄今已執行269處水錶鉛封,鉛封率約37%。

  日月潭水位驟降,大片沙洲裸露。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楊靜茹 攝

久旱不雨 農民憂心春茶恐大幅減産

台灣中南部旱情嚴重,也影響農業灌溉及農作物生長,南投鹿谷、仁愛等地茶樹因水分不足,不吐新芽,仁愛農會表示,春茶不僅采收期恐延遲,更面臨大幅減産,短期蔬菜也因缺水影響,農民不得不延後耕作,可能會影響全年的蔬菜供應。

信義、仁愛鄉等地青梅也因乾旱長不大,果實普遍偏小,甚至出現落果,信義農會表示,今年青梅結果率不差,但多數梅園都因少雨,果粒長不大,現在就盼能快點天降甘霖,幫農作物解渴。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