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新聞發言人談中國航展十年發展 “與人民空軍一同高飛”

發佈時間: 2022-09-27 15:59:3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佳 | 責任編輯: 楊佳

中國網訊(記者 楊佳 攝影報道)“一屆屆航展凝聚中國心、民族魂、強軍志,中國航展與人民空軍一同高飛”,9月27日上午,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在北京舉行的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以下簡稱“中國航展”)新聞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如是説。

申進科大校擔任空軍新聞發言人十年來,參加了五屆中國航展(每兩年舉辦一屆)新聞發佈會,見證了中國航展十年之變。

談起這些變化,他感嘆,中國航展有很多資訊令他至今難忘。

2014年第10屆中國航展上,運-20首次公開亮相;

2016年第11屆中國航展上,殲-20 首次公開亮相……

人民空軍將在航展上“過生日”

今年的第14屆中國航展,恰逢人民空軍成立73週年。有記者問,“人民空軍將如何度過這個生日?”

申進科大校回應説,空軍將通過本屆國際性、國家級航展,展示新成就,回應新期待。展示現代化戰略空軍建設的階段性成果,展示空軍遠端戰略投送、空中打擊和無人作戰等能力。他表示,觀眾將在空中看到過去沒見過的飛行展示,在地面看到過去沒見過的武器裝備,讓強軍夢“飛入尋常百姓家”。 

將展示“強軍十年新成就、十年十大新航跡”

申進科大校履職空軍新聞發言人的這十年,同樣經歷著“奮鬥強軍”的十年。他向記者簡述了空軍奮飛十年的變化。

他表示,空軍是戰略性軍種,在國家安全和軍事戰略全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強軍這十年,奮鬥正當時,空軍“由空到天” 向高處拓展,“由陸向海” 向遠處延伸,不斷提高戰略預警、空中打擊、防空反導、資訊對抗、空降作戰、戰略投送和綜合保障能力。

他説,回望奮鬥強軍、奮飛十年,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人民空軍高飛遠航。這十年,人民空軍有了“飛得遠”的新佩劍,更有了 “飛出去”的主心骨;這十年,中俄巡航和警巡東海、戰巡南海、礪兵臺海、前出西太、繞島巡航、礪劍高原、海外投送、抗疫救災、接迎忠烈,飛了過去沒有飛過的航線,到了過去沒有到過的區域,書寫了彰顯民族意志、民族尊嚴、民族情感的強國強軍新答卷。

申進科大校介紹説,“強軍十年新成就、十年十大新航跡”,將會通過不同形式在本屆航展上展示。

在剛剛過去的空軍航空開放活動中,殲-20、運-20精彩的展示飛行引發了網路上一波討論熱潮。發佈會上申進科大校向公眾分享了“20系列”戰機的故事。

“20系列”戰機的故事還在繼續

東南西北中,奮飛殲-20。中國第五代戰機殲-20,已經遍佈“東南西北中”,列裝越來越多、飛得越來越遠,在新時代練兵備戰中日益發揮重要作用。殲-20振翅東海、南海和臺海的壯美航跡,畫出了一個強國強軍的同心圓。在礪兵臺海中,殲-20和殲-16、轟-6K、運油-20等國産新型戰機振翅高飛,提升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保衛祖國的大好河山,是人民空軍的神聖使命。

矢志強軍夢,看我運-20。作為中國自主發展的大型運輸機,運-20是空軍的戰略性、標誌性、引領性裝備。從運-20到運油-20,運-20平臺的用途越來越廣泛。運油-20可以給 殲-20、殲-16、殲-10C等空軍“三劍客”戰機空中加油,從高原到海上,多次開展空中加油訓練,增強了空軍航空兵遠端機動能力。

被譽為“和平之鷹”的運-20,飛遍全國、飛向世界。運-20的航跡,遍佈亞洲、非洲、歐洲和大洋洲,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傳揚世界。在抗疫鬥爭中,運-20投入武漢保衛戰、上海保衛戰,跨國運送新冠疫苗;在國際人道主義救援中,運-20飛赴巴基斯坦和東加、阿富汗等國送去希望和友誼。運-20的航跡,書寫了中國共産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故事,在網上網下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築同心。

在發佈會上,申進科大校提到,即將到來的9月30日是烈士紀念日,他舉起了手中的強軍主題海報《大國重器“雙20”列陣長空告慰國家忠烈》。

他介紹説,這張海報,記錄著9月16日空軍執行接迎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任務的兩個細節。

一個細節是,空軍殲-20和運-20三機編隊冒著颱風帶來的雷雨和積冰,從11000米高空穿雲破霧,機動下降到200米低空,讓烈士們近距離看看機翼下偉大祖國的錦繡河山。

另一個細節是,運-20飛機上有一段空中廣播,是運-20機長面對志願軍烈士遺骸説的。看似烈士們聽不見,又覺得烈士們聽得見。志願軍烈士的戰鬥英姿,就在我們眼前。他們的血脈在傳承,他們的精神一直激勵著我們奮鬥強軍、高飛遠航。



國産新型戰機歷來受到國內外軍迷的關注。發佈會上,申進科大校特意分享了一段運油-20給殲-20空中加油的短視頻,以解軍迷之“渴”。

對於備受世界矚目的國産裝備,申進科大校強調:任何一個國家的武器裝備包括戰鬥機,都是基於自身作戰需求和國家戰略安全考量,一代一代地向前發展的。我們正緊緊圍繞全面建設世界一流空軍目標,持續推進裝備建設,不負時代,不負使命,不負人民。

他講,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空軍忠實履行保衛祖國安全、維護世界和平的神聖使命,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空天力量支撐。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