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2015兩會視界> 兩會速遞

周喜玲:反腐要做到“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組圖]

發佈時間: 2015-03-10 11:05:2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楠  |  責任編輯: 楊楠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陜西省鳳縣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黨組成員周喜玲。中國網記者 鄭亮攝影

中國網北京訊(記者 鄭亮) 3月3日,陜西代表團在駐地召開全體會,會議結束後,陜西省鳳縣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黨組成員周喜玲針對反腐問題向記者表達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她説:

“去年到今年國家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力度越來越大,總書記在紀委第五次會議上提出‘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這反映出國家對反腐敗鬥爭的力度和決心。作為我們檢查機關來看,整個案件受理數和人數都比去年有大幅度的提升。

我對國家的反腐敗鬥爭還是挺有信心的,我也堅信國家能把反腐敗這個工作做得非常好,能夠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根據我在基層的體會,廣大老百姓對黨和政府反腐敗鬥爭力度和加強巡視還是非常擁護,參與的熱情也非常高。

這次兩會我帶來的建議主要兩個方面:一個就是咱們修改後的刑事訴訟法,2013年正式實施的,裏面有好多條款建議進行修改。我現在主要在基層具體司法事件中,在一些具體的條款上在操作過程中發現規定不夠具體,導致在司法事件中操作的時候存在一些困難,主要針對這個提出一些建議。比如修改後的刑事訴訟法,對精神病人的強制醫療,專門規定了一個特殊的程式。去年我們剛好辦了一個案子,對精神病人進行強制醫療,在具體操作當中發現存在一些問題,就是規定不夠具體,咱們底下的基層部門操作的時候太原則性,我根據這個提了一個建議,就是加強對強制醫療程式裏面一些具體的規定能夠進一步的細化,確保基層在操作過程中有章可循、便於操作。

二是司法救助方面,根據國家目前情況來看,2009年中央政法委聯合八部門制定了一個關於刑事被害人救助的若干意見,通過這幾年各地具體實施若干意見的執行情況來看,因為被告人沒有能力賠償導致被害人家庭陷入困境的情況,被害人得不到賠償的群體比較多。也是由於當地的財力,或者與當地經濟發展水準有影響,所以各地救助對於符合條件的不能做到全部救助,只能進行選擇性的一些救助。我在這方面提了一個建議,建議國家能夠制定一部統一的被害人司法救助法律制度,能夠讓符合條件的刑事被害人都得到司法的救助,能夠體會到黨和政府的人性化關懷。”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