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追夢2014兩會視界
標題圖片

鐘秉林:自主招生過程應完全透明 嚴處違規現象[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3-09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師範大學原校長、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鐘秉林 。中國網記者 高聰攝影

中國網3月9日訊(記者張艷玲)3月9日上午,全國政協舉行記者會,政協委員們暢談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談及高校自主招生存腐敗問題,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師範大學原校長、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鐘秉林表示,自主招生的目的是讓學生和學校之間能夠雙向選擇,政府起到宏觀調控和公平監督作用。對於在招生中違背教育公平的違規現象應嚴肅處理,對有關人員問責。自主招生過程應該完全透明,接受社會監督。

有人認為,高校在招生方面存在著裁權量越大腐敗空間就越大的問題,這實際上加劇了教育的不公。對此,鐘秉林認為,自主招生是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試點的初衷是為了打破社會上廣為詬病的“一考定終身”唯分數論的做法,讓高校和考生相互之間有更大的選擇權。在這個過程中,確實出現違背教育規律和教育公平的一些現象。

“我個人的態度是這樣的,自主招生的目的是讓學生和學校之間能夠雙向選擇,而政府在招生過程中,起到一個宏觀調控和公平監督的作用,我想這符合教育改革的發展方向。”他説。

鐘秉林認為,自主招生的試點還應該繼續往下推進。但是在這個過程中,需要解決兩個方面問題:一是試點學校,要針對自己學校的人才培養目標,要明確自主招生的這部分學生的選拔標準、選拔的方式和測試的方式,門數不能過多,另外也不能和高考內容相重復。二是加強監管,對於在招生制度當中違背教育公平的違規現象應該進行嚴肅處理,同時對有關人員進行問責,對有關學校應該暫停或者撤銷試點資格,同時在網上應該透明性更高一些,各個學校的自主招生的標準、條件、錄取過程應該是完全透明的,自覺地接受社會和媒體的監督。

鐘秉林説:“曾經和一個記者朋友説,是不是可以取消自主招生。我説好,如果今年取消自主招生,明年記者招待會媒體比較尖銳的問題就是為什麼要回歸到大一統,為什麼又搞‘一考定終身’,所以我想給高校留一個時間和空間嘗試一下,反正5%的比例規模也不大。”

馮驥才委員補充説:“我在天津大學文學藝術研究院,我招碩士生、博士生,今年學校通知我,説學生的專業考試沒有了,學生都是跟我,我覺得合適就要。但是我這個標準很嚴,因為現在還沒有開始招生。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直接把這個選擇給導師,我選擇學生肯定有我自己的標準,從自主性來説,這是一個進步。”

跳轉到

 

/ 1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編: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