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伴隨中國人一生的證件[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2-20  發表評論>>

合肥首張單獨二孩生育證發放 夫妻感慨做夢都沒想到[組圖]

    生育證,2014年2月13日,再過20天左右,30歲的獨生女李燕將迎來她的第二個孩子,從最初的擔心“超生”到如今的意外之喜,李燕止不住地感慨,“自己簡直太幸運了”。13日上午,合肥蜀山區計生部門的工作人員將二孩生育證送到了李燕的家中。攝影虞俊傑/CFP

 

    從娘胎到死後 中國人一生所需103種證件

    2014年2月19日,在召開的廣州市兩會政協各界別委員座談會上,曹志偉攜一張長圖亮相,引爆全場。曹志偉所組建的大學生調研小組從去年6月開始構思,耗時40多天,調查發現,市民常見的證就有103個。

    “我們的胎教是從辦證開始的”他打趣道,在娘胎裏,人們就需要辦理準生證;出生之後,要出生證、疫苗接種證、辦戶口本;讀書時要辦學生證、學位證和各種考級證書;就業還有就業證、社保卡、醫保卡、職稱證、職業資格證等;退休以後,還要辦退休證、老人證。“另外還有很重要的,你得開一份活著的生存證明,才能領退休金;死了還沒有消停,要辦火化證、死亡證明、骨灰存放證等。”

超過3000萬人需要辦的證才有資格計算在內

曹志偉告訴記者,入榜單的門檻是:超過3000萬人需要辦的證才有資格進入。

這幅“人在證途”甫一亮相正在舉行的廣州兩會,就引起了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的重視。萬慶良看著一盒子證件感嘆道:“我們不一定活到100歲,辦證居然要辦100多個!” 

103個常用證件六大類

曹志偉的團隊將這些證件、證明大致分為六類:身份證明類、學歷證明類、工作證明類、家庭(婚姻)證明類、財産保險證明類、生活證明類。

接下來請跟隨記者的鏡頭,細數那些伴隨大多中國人一生的證件!

1   2   3   4   5   下一頁  


相關新聞
·北京:自家狗被打 捅死打狗人[組圖]
·陜西村民盜墓炸18米盜洞被埋 消防官兵挖掘機挖出遺體[組圖]
·寧夏彭陽一家7口滅門案一審開庭審理[組圖]
·外媒曝《新聞聯播》國際范兒新演播室:超美國水準[組圖]
·李陽離婚案再起波瀾 回應“東莞嫖娼”[組圖]
·北京東嶽廟古窗雕被盜難追回 係市重點文保單位[組圖]
·衛計委:民營醫院達1萬餘家 今年繼續支援社會辦醫 [組圖]
·春節過後各地招聘漸熱[組圖]
·張藝謀夫婦超生“罰”748.78萬元 官方披露調查細節[組圖]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