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青三彩遺落在中原的民間技藝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8-26  發表評論>>

【圖片故事】青三彩遺落在中原的民間技藝  圖片中國 中國網圖片庫  聯合出品

    提起三彩瓷器,人們會很快想起洛陽唐三彩和清代的素三彩,而在河南沈丘縣的沙潁河畔的農村還有一種叫青三彩的純手工製作的民間彩陶,它融合了剪紙、木版年畫的刻畫藝術風格,迄今已有2200多年曆史。近年來沈丘青三彩一直隱藏於民間,外人鮮為人知,再加上制陶老藝人日益減少,青三彩幾近失傳。
    據河南省民間工藝美術大師、沈丘青三彩的第六代傳承人胡金貴介紹,沈丘青三彩起始於秦漢時期的綠青釉,它演變于隋唐,延續于宋元,興盛明清,在文革期間衰落,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歷史。沈丘青三彩因初創時期主要在胎體上施青釉為主,黃、紅釉為輔,故名青三彩,又因在刻畫時採用獨特的剔花工藝,又叫沈丘剔花彩陶,該技藝僅留存于沈丘縣石槽鄉的龔寨村(“龔寨窯”)。秉承唐三彩遺風自成流派。
    沈丘縣石槽鄉龔寨村位於沙河南岸,地勢平坦,土地肥沃。隋唐時期龔寨窯採用的陶土是取自當地的膠泥,窯工又稱之為“黃河淤”,即黃河氾濫後沉積下來的黃色粘土。其性軟,可塑性較強,可製作造型較為複雜的陶器。
    沈丘青三彩秉承唐三彩遺風,又吸收了剪紙、木版年畫的藝術風格,在制陶技藝中自成流派,在胎面的製作上,沈丘青三彩飾以兩層化粧土,在刻畫過程中表現出赭、黃或赭、白兩種基本對比色;在刻畫題材上,除以生活中的花、鳥、魚、蟲為創作對象外,還著重吸取了傳統戲曲中的藝術元素;在燒制方面,沈丘青三彩燒制過程極為繁瑣,土質選用膠泥土和黑土兩種,黑土燒制出來時是褐紅色的,膠泥土燒制出來是黃白色的,燒制時用青石點化,經窯變青石變成了綠色。在燒制時先是除潮,然後素燒,溫度一般在攝氏800至900度,成品為磚紅色的刻畫陶,素燒後可以釉燒,即涂以含鉛、二氧化硅、粉土的釉料後放入陶制的匣缽內,逐漸加大溫度,達到攝氏1000至1050度,燒兩天兩夜,成品為紅底白花的沈丘青三彩。沈丘青三彩體現了農民敦厚樸實的性格和大拙大巧的審美意趣,反映了中國民間藝術崇尚自然、追求和諧的審美趨向。
    農家藝人力挽狂瀾 期望青三彩再放光芒。據《沈丘縣誌》記載,沈丘青三彩産品,曾經通過沙潁河銷往全國各地。民國以後逐步衰落,特別是解放後由於在沙潁河建閘,航運停止,沈丘青三彩的銷路受阻,産量大幅下降,從事青三彩燒造的從業人員急劇減少。改革開放時期全縣掌握沈丘青三彩燒造技藝的人只有少數幾個人,也只有一座窯艱難維持生産。
    在青三彩最瀕危的時刻,胡金貴出現了。由於他曾收藏經營大量的青三彩,並進行了深入的研究,深深的愛上了這門藝術,癡心於青三彩藝術的他並拜老藝人王學之為師,學習青三彩的製作和燒造技藝,成為青三彩的第六代傳承人。
    為了使瀕臨失傳的青三彩技藝挽救出來重放光彩,胡金貴先生奔走呼籲,積極籌集資金,組織老藝人,于2011年成立了沈丘青三彩陶業有限公司,擴大了生産規模,增了産量,讓更多人圓了擁有沈丘青三彩的夢想,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2012年在鄭州舉辦的河南省第六屆民間工藝美術博覽會上,沈丘青三彩首次亮相省城,吸引了眾多人的關注。時任省委常委、副省長劉滿倉,參觀沈丘青三彩後高興地説:“潛力很大,有開發價值”、“東西不錯,只是缺少宣傳!”
  河南省群眾藝術館研究員、河南民間工藝美術專家倪寶誠説,在沒有看到沈丘青三彩之前,他完全沒有想到,在河南還有這樣美麗、古樸的陶藝製品。過去説起河南的陶製品,大家談的都是泥玩具和唐三彩。如今,沈丘青三彩的出現填補了河南陶藝發展史的一處空白。它古樸的線條和色彩,展現了豫南淮河流域百姓的審美情趣,其圖案更是表達了廣大百姓崇尚真善美、祈盼生活吉祥如意的美好願望。
1   2   3   4   5   下一頁  


相關新聞
·【圖片故事】哈薩克族小牧民葉爾江家的牧駝生活
·【圖片故事】陶器作坊六旬老人的最後堅守
·【圖片故事】神秘的千年洞葬
·【圖片故事】雙手編織的“中國夢”
·【圖片故事】養蜂人的蜂蜜是怎樣提取的
·【圖片故事】非遺傳承人蔣義東和周村銅響樂器
·【圖片故事】非遺傳承人汪順清的歙硯情
·【圖片故事】收藏家藍翔的“筷”意人生
·【圖片故事】藍天下的“蜘蛛人”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楊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