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非遺傳承人汪順清的歙硯情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5-14  發表評論>>

2013年5月4日,江西省婺源縣江灣鎮工藝師汪順清在雕刻歙硯硯臺。中國網圖片庫 胡敦煌/攝

2013年5月4日,江西省婺源縣江灣鎮工藝師汪順清在雕刻歙硯硯臺。中國網圖片庫 胡敦煌/攝

1974年出生的汪順清是江西省工藝美術師,上饒市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歙硯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他出生在江西上饒市婺源縣江灣鎮大畈的偏僻小山村,村子背靠龍尾山,是中國四大名硯之一歙硯的産地。由於家境貧寒,1989年初中畢業後,汪順清選擇去硯臺廠學習制硯。

學徒期滿後,汪順清便迫不及待開始做起制硯生意來。起初,他去硯山撿硯石料背回家裏雕刻,到安徽黃山市屯溪老街上去賣。結果,他帶到屯溪老街上的那二十幾塊硯因為圖案單一,一個星期也沒賣掉。

第一次賣硯失敗的經歷對汪順清打擊很大。他放下刻刀,坐在家裏苦思冥想。幾日後,在去硯山的路上,汪順清被沿路的自然風景觸動,決定在石料原有的天然形狀基礎上,把中國山水畫的神韻融入到硯石的創作中。他的這種想法很快被證明是成功的,汪順清再次拿到屯溪老街上賣的硯臺都被一搶而光。

如今,汪順清有了自己的硯藝館,一些年輕人慕名而來學藝,他也開始有了自己的徒弟,他要將硯雕技藝傳授給徒弟們。他雕刻的作品陸續入選了《中國石硯概觀》、《中國當代名家硯作集》等書,在第二十五屆中國文房四寶暨全國名師名硯展上獲得金獎。2012年,汪順清創作的《歸荷圖硯》榮獲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金獎。 據史書記載,歙硯始於唐開元年間,産于江西省婺源縣龍尾山,至今有一千二百餘年曆史。歙硯製作技藝已列入我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目錄。

1   2   3   4   5   下一頁  


相關新聞
·【圖片故事】敖魯古雅-最後的狩獵部落 鄂溫克族神秘支系
·【圖片故事】彝族阿哲人的神秘祭龍
·【圖片故事】維吾爾族的迎春飯
·【圖片故事】百年傳統:勝村集市忙[組圖]
·【圖片故事】那些手工炒制的農家茶[組圖]
·【圖片故事】山溝溝裏的“父子電影隊”
·【圖片故事】成吉思汗陵的80後守陵人
·【圖片故事】匹繒老粗布[組圖]
·【圖片故事】許北鼎15年免費茶水站[組圖]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 楊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