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海洋中國

啊呀呀海洋王國|瞧瞧海洋動物的謀生術(1)

發佈時間: 2015-11-16
放大縮小

中國網11月16日訊 在海洋館裏我們會發現一些奇特的海洋魚類,它的身體扁平,兩隻眼長的位置與眾不同,是同在頭部的一側,人們稱它為比目魚。其實,比目魚在小的時候並非這個模樣,小時它的身體和一般魚一樣是兩側對稱,兩隻眼也是分別長在頭的兩側的。但是隨著幼魚的發育成長,到了成年,它的生活習性發生了改變,由原來的水面轉為海底,營底棲生活,經常側臥于海底。我們可以想像得到,在這種側臥狀態下,側在下面的那只眼睛,竟失去了原來應有的作用了。

説也奇怪,這些魚的身體也隨著發育長大竟逐步發生變化,整個身體變成側扁形,左右也不對稱了。更為奇妙的是,側臥的那邊的眼睛,慢慢移動位置,最後兩側眼睛竟長到一側了。因為側臥于海底來營生,無論是攝食還是逃避敵人,把向著海底的那一側已失去作用的眼睛,轉到另一側,是會有利得多。你看動物適應環境的能力是何等神奇!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葛蕾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