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海洋中國

啊呀呀海洋王國|海洋浮游生物——地球的制氧大戶

發佈時間: 2015-11-16
放大縮小

中國網11月16日訊 浮游生物生活在水錶面至水中500米之間陽光充足的淺水區。如果你從海水中取一滴水珠,放在顯微鏡下觀察,便可以看到無數的浮游生物。這些在顯微鏡下現身的浮游生物以體積分通常可以分為四組:第一組是小于50微米。第二組是是介於50微米和1毫米之間。第三組是肉眼可見的,介於1毫米和5毫米之間的浮游生物;第四組是大型浮游生物,例如水母。

據估計,海中的浮游生物約有100萬到150萬種,包括浮游植物和浮游動物兩大類。體積、種類不同的浮游生物自成一個完整的食物鏈。浮游動物攝食浮游植物,大浮游動物攝食小浮游動物,而捕魚人知道,有浮游生物的地方,就一定有魚蝦貝類。鯨夏天進食的時候,每次可以吸進100公斤~200公斤的浮游生物,以維持龐大的身軀所需。

浮游生物不僅是大海食物鏈中重要的一環,更是地球上氧氣供應的最大來源。海中的浮游植物含有豐富的葉綠素,人類製造的二氧化碳,經大海“吸收”後,可供地球70%的氧氣。海洋不僅是生命之始,更是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一環。陸地上的污染廢料,如硝酸鹽、磷酸鹽等都是浮游生物最好的食物,許多海藻都有吸收污染物質的功能,但是吸收過量浮游生物也會中毒,間接造成人類食用海鮮後中毒。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葛蕾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