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海洋中國

啊呀呀海洋王國|看似兇惡實則膽小的活化石:鱷魚

發佈時間: 2015-11-09
放大縮小

中國網11月9日訊 鱷魚屬於恐龍家族。大約在1.4億年以前就在地球上生存,由於自然環境的變遷,恐龍家族中的其他成員逐漸滅絕,只有鱷魚頑強地堅持繁衍至今,但它歷經劫難也使原來的23個品種中的15個絕跡,只有少數幾個品種倖存下來。所以,科學家也稱它為活化石。

鱷魚是脊椎類兩棲動物,屬爬蟲類。淡水鱷生活在江河湖沼之中,鹹水鱷主要集中在溫濕的海濱,它一般身長4米~5米,頭部扁平,有個很長的吻,全身長滿角質鱗片,長長的尾巴呈側扁形,四肢短,前肢5趾,後肢4趾,趾間有蹼,看那形象,還真和恐龍相差不多。

鱷魚看似兇惡,其實它膽子很小,有的小鱷魚甚至會因受驚而生病,如中國揚子鱷,一遇有人走近,它立即鑽洞躲藏。鱷魚很少主動襲擊人類,相反,經過訓練,它還可以與人合作表演。任人撫摸、親吻、騎乘,甚至張大嘴巴讓人把頭伸進去,以此驚險動作供人觀賞。鱷魚全身是寶。其皮加工成高級皮鞋、腰帶、精製皮等。其肉味美且營養豐富,內藏可以入藥,骨中富含磷、鉀,可做化工原料;牙可做裝飾品用以收藏。可見鱷魚的經濟價值相高。對其進行人工飼養效益較好,在泰國著名的是拉差龍虎園,8年培育出鱷魚6萬多只,把它們推向市場,成了當地人的搖錢樹。可見,鱷魚對人類社會的經濟發展,也做出了一份貢獻。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葛蕾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