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海洋中國

啊呀呀海洋王國|為什麼魚天生就是近視眼?

發佈時間: 2015-11-09
放大縮小

中國網11月9日訊 人眼睛的晶體是透鏡形的,有彈性,曲度可以調節,看東西時是靠睫狀體來調節晶體的曲度,以便使影像恰好位於視網膜上,所以遠近的物體都能看到。

而魚眼睛的晶狀體則是圓球形的,缺乏彈性,表面曲度也不能調節,是靠一條叫做鏈狀突的肌肉前後拉動晶體,以調節晶體與視網膜間的距離,使圖像成在視網膜上。它的調節能力比人的眼睛要差得多,所以,魚眼是天生的近視。加上水本身的透明度比空氣差,魚在水中不會看得很遠,多數魚只能清楚地分辨1米以內的物體,它們能看到的最遠距離頂多也不超過10米~15米。但是,因為魚能借助水的折射作用看到空氣中的東西,所感覺到的物體距離比實際距離要近得多,所以魚能較早地發現岸上的情況,能感到人在水邊行走,也就不足為奇了。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葛蕾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