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海洋中國

啊呀呀海洋王國|鯊魚為什麼不生癌症?

發佈時間: 2015-11-09
放大縮小

中國網11月9日訊 海洋科學家研究發現,鯊魚是一種終身不得癌症的海洋動物。因為鯊魚軟骨中有六七種蛋白質能抑制新生血管生長,目前已引起科學家的廣泛關注,並對其進行深入地研究。

研究人員目前初步探明鯊魚不生癌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幾個:一是鯊魚的肝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可對抗上皮組織發生癌腫,具有抗癌活性作用,目前已被人類用來預防肝癌、肺癌、食管癌、乳腺癌。二是鯊魚的免疫系統與人類的不同,這種免疫系統可以非特異性地處理各種潛在性的有害物質,並能分泌一種可以分解癌細胞的酶,這種酶在人類進化過程中已喪失。三是鯊魚的肝臟內含有一種叫角鯊烯的物質,可防止癌細胞轉移。科學家從鯊魚翅中也提取到一種抗癌物質,該物質能迅速防止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斷絕它與正常細胞的來往,使癌細胞自生自滅。

另外,鯊魚軟骨中還有一種能抑制腫瘤組織內血管形成和生長的活性蛋白。有報道稱,科學家從中分離出一種可抑制腫瘤組織內血管形成和生長的物質,製成鯊魚軟骨膠囊後供腫瘤患者服用。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葛蕾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