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海洋中國

海洋塑膠垃圾每年造成1500萬海洋生物死亡

發佈時間: 2014-10-23
放大縮小

海洋塑膠垃圾每年會造成1500萬海洋生物死亡

中國網10月23日訊 據法國《費加羅報》10月21日報道,法國發展研究院院士勞倫斯·莫裏斯女士的研究表明,每年大約有1500萬海洋生物因塑膠垃圾而死亡,而且近年來有不斷惡化之勢。

海洋污染會為海洋生物帶來極大的危害。本週,在厄瓜多首都基多舉辦的一次環境論壇上,勞倫斯·莫裏斯女士表示:“據統計在北大西洋,有30%的魚類在其生命週期內,都會食入大量的塑膠垃圾。”受海洋污染影響的海洋生物種類十分廣泛,例如魚類、鯨類、烏龜等,塑膠垃圾對他們的危害是致命性的。勞倫斯·莫裏斯女士非常惋惜地説:“最近,我們發現了一隻雛鳥的遺骸,經解剖發現其胃裏裝滿了塑膠,因為成鳥曾喂它食入了大量的塑膠垃圾。”

塑膠微粒的污染面積平均每年增長8萬平方公里

當我們提及海洋污染,腦海中就會浮現出海洋上飄滿塑膠瓶和塑膠罐的畫面,但這只是“冰山一角”,海水中仍然存在大量的塑膠微粒,這些微粒很難為肉眼所發現。相對於較大體積的塑膠垃圾來説,呈微粒狀的塑膠碎末對海洋生物更具危害性。這些直徑不超過5毫米的微小塑膠顆粒有時會漂浮到海水錶面,或者沉落海底,或者又被沖刷到了海岸。由於體積過小,這些塑膠垃圾極易被海洋生物攝入體內,而且會堆積在動物組織的末梢。在北太平洋、南太平洋、北大西洋、南大西洋以及印度洋中部幾大海域,塑膠微粒最為集中,主要是由人類活動和季風洋流所導致。

全球塑膠微粒最集中的地區主要位於加利福尼亞和夏威夷之間的海域。目前,其污染面積已達3.5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法國國土面積的七分之一。這些塑膠微粒的污染面積正在以每年8萬平方公里的速度增長。

法國發展研究院並不是第一個研究海洋塑膠微粒污染的機構。早在2011年,世界鯨魚和海豚保護協會就已經開始譴責這種類型的海洋污染。2012年,在《費加羅報》上就有這樣的報道:塑膠顆粒含有有毒成分,進入生物體內就會引發嚴重的疾病。而通過食物鏈,這些塑膠顆粒又可能以各種方式進入人類體內。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葛蕾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