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據報道,近日,尚比亞總統倫古出席了在尚比亞東方省某小學舉行的萬村通項目啟動儀式。中國駐尚比亞使館也派官員出席。在上周舉行的中非媒體合作論壇上,“萬村通”工程也是非洲媒體和同行口中的一個高頻詞彙。你能否介紹一下萬村通項目進展情況,以及該項目在中非人文交流中所扮演的角色?

答:“萬村通”數字衛星電視項目是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宣佈的對非援助舉措之一,目的是為了豐富非洲當地人民文化生活,促進中非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項目已于去年8月正式啟動,正在具備條件的25個非洲國家的1萬個村落接入數字電視信號。尚比亞“萬村通”項目是整個“萬村通”項目的一部分。令我們非常高興的是,這些天,尚比亞偏遠地區的小學生們已經能夠通過該項目收看到今年世界盃足球賽了!

當前,中非各領域合作快速發展,包括“萬村通”在內的一大批合作項目有力支援了非洲經濟多元化發展和自主可持續發展。今年9月將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對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作出新的規劃。我們願與廣大非洲兄弟一道,致力於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為中國和非洲人民帶來更多的獲得感。

問:中方能否介紹受中方加徵關稅影響的美國商品的總價值及商品清單?

答:你問到的這些涉及徵稅的具體問題,建議你向有關主管部門了解。

問:你剛才宣佈了胡春華副總理將訪問布吉納法索的消息。我們知道,中布兩國復交剛剛一個多月,那麼這次中國政府代表團訪問布吉納法索有什麼特殊的意義?訪問都有哪些安排?中方對此訪的主要期待是什麼?

答:5月26日,中國和布吉納法索在北京簽署兩國復交聯合公報,正式宣佈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中布復交後,兩國關係發展順利,各部門全面恢復交往聯繫,各領域合作有序展開。布吉納法索總統卡博雷將應邀出席於今年9月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

胡春華副總理即將對布吉納法索的訪問是中布復交以來首個中國政府代表團往訪,距離復交僅僅1個多月時間,體現了中布兩國政府對雙邊關係的高度重視。

胡春華副總理訪布期間,將會見卡博雷總統,同蒂耶巴總理舉行會談,就中布關係、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以及共同關心的其他問題交換意見。胡春華副總理還將同布方領導人共同出席中國駐布吉納法索使館開館儀式。

事實證明,中布復交完全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將為布吉納法索國家發展開闢更廣闊前景,為布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我們相信,此訪將為增進兩國政治互信,全面推進各領域友好合作,深化兩國人民的了解和友誼發揮重要作用,為中布關係未來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問:製造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的“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今天上午在東京被執行死刑。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當年就對邪教分子製造這一令人髮指事件、造成大量平民傷亡表示譴責。

問:中國外交部和商務部此前都表示中美談判的大門是敞開的。請問貿易戰打響後,中美雙方是否還會繼續談判?

答:我想強調的是,就中方而言,我們並不希望貿易分歧擴大為貿易爭端或貿易衝突,更不希望看到貿易戰,因為貿易戰不會給任何國家、任何企業和任何個人帶來好處。從一開始,中方就作出了最大努力,希望有關方面能夠客觀認識全球化進程,包括在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一些情況,能夠理性處理好有關貿易關係中存在的分歧,但這需要有關方面相向而行。

任何一方試圖在貿易關係中採取霸淩主義的做法是不可能得逞的。中方這一立場是一貫的,也是非常明確的。美方各層級從一開始對中方這一立場就是非常清楚的。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