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反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民眾

  資料圖:反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民眾

多事之春,政府醜聞接二連三

目前,在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問題上,安倍“越陷越深”。上個月,日本財務省承認篡改向森友學園“賤賣”國有土地的相關審批文件,包括了刪除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等人的名字。本月,農林水産省找到的“加計學園”辦學相關文件,又增加了安倍為好友“以權謀私”的嫌疑。

在日本防衛省,繼去年的自衛隊南蘇丹維和行動記錄“瞞報門”事件後,該部門又陷入了瞞報自衛隊伊拉克行動日誌的醜聞之中。針對此事,在野黨要求安倍政府承擔責任,並要求防衛相小野寺五典辭職。

此外,日本《週刊新潮》雜誌的爆料也給安倍內閣造成重擊。財務省事務次官福田淳一被指曾多次性騷擾女記者。此事曝光後,迫於各方壓力,福田淳一辭職。目前,在野黨更進一步點名要求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辭職。

在醜聞影響下,安倍內閣的支援率嚴重受挫。日本朝日新聞社和共同社在本月中旬進行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援率將至不到40%的低區,不支援率更是高達52%。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連任危機?或將採取低調做法

日本媒體指出,由於安倍找不到提升內閣支援率的妙招,自民黨內部“安倍獨大”的局面開始出現變化。也有分析稱,在今年9月的選舉中保住自民黨總裁位置,被視為安倍繼續連任首相的前提條件。隨著支援率降至“最低點”,安倍進入了可能下臺的“危險水域”。

與此同時,日本民間也逐漸響起要求“安倍下臺”的聲音。本月14日,約3萬名民眾在位於東京的國會前舉行大規模集會,要求安倍及其內閣集體辭職。

在去年的8月15日,即日本戰敗72週年紀念日,第三屆安倍政府第三次改組內閣中,沒有閣僚前往位於東京九段北的靖國神社參拜,安倍晉三也未參拜,而是自費獻上貢品。這是第二次安倍內閣上任以來,首次在戰敗日或者春秋季大祭中無閣僚親自前往參拜。

當時,安倍同樣多起醜聞纏身,因支援率驟降被迫改組內閣。分析認為,對當時的安倍而言,恢復信賴才是當務之急,因此視輿論動向採取了低調做法。而在如今的時間點上,安倍如何處理靖國神社春季大祭,同樣將備受關注。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