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21日電(張艾京 郭炘蔚) 4月21日起,供奉有多名日本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將進行為期三天的春季例行大祭。往年,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內的日本政客會選擇以獻上祭祀費、供品或直接參拜等方式祭拜。

最近一段時間,由於接連曝出醜聞,安倍領導的內閣正面臨危機,日本國內也逐漸響起“安倍下臺”、“安倍難以連任自民黨總裁”的聲音。在這樣一個“多事之春”,安倍和他的閣僚們將如何處理是否參拜、怎樣祭拜靖國神社的問題?

資料圖:往年的靖國神社春季大祭,日本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資料圖:往年的靖國神社春季大祭,日本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議員參拜,呼籲安倍親往“拜鬼”

當地時間20日上午,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大家都來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之會”的成員,已經集體參拜了靖國神社。

該團體成立於1981年,自成立之日起,其每逢日本戰敗日及春秋例行大祭期間都會組織成員集體參拜靖國神社。去年春季大祭共有90多名國會議員會的成員參加,秋季大祭時期因舉行國會議員選舉而未能參拜,去年12月5日共有60多名成員前往參拜。

日本《朝日新聞》報道稱,在被問及安倍是否會參拜靖國神社時,會長尾辻秀久稱,“當前日本正處於內憂外患的多事多難之際,正是在這個時候,作為首相才應該來參拜,為了讓那些為國捐軀的英靈不會感受到恥辱”。

日本TBS電視臺認為,雖然尾辻秀久發表了希望安倍“拜鬼”的相關言論,但安倍預計將不會在靖國神社春季例行大祭期間前往參拜。

資料圖:往年的靖國神社春季大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供奉祭品

  資料圖:往年的靖國神社春季大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供奉祭品

是否參拜?此前曾多次獻祭品

從2006年首次入主首相官邸,到現在的第三任期,安倍曾兩次參拜靖國神社。在首次擔任首相期間,安倍並未參拜靖國神社。但他曾表示,自己在首次任期內“也曾多次想過在什麼時候參拜”,這讓他“對靖國神社內的英靈們心生愧疚”。

2012年10月17日,靖國神社秋季例行大祭第一天,剛剛當選自民黨總裁的安倍前去參拜。次年12月26日,第二次執政滿一週年當天,他再次參拜。之後,在每年的“終戰紀念日”和春秋例行大祭期間,安倍雖然沒有再參拜,但都自掏腰包供奉了供品。

分析認為,對安倍來講,如何把握和自己的主要支援基礎、支援參拜的日本右傾保守勢力的距離,是一個重要課題。從過往經歷不難看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選在了他執政聲勢正旺的時間點。不過,眼下他領導的內閣可以説是正麻煩纏身。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