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稱,然而,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世界上其他一些以健康老年人群體著稱的地區環境與香港不同,有的地方涼爽,有的地方炎熱,他認為這個因素對長壽的影響較小。

“日本的氣候與香港截然不同,新加坡與日本的氣候截然不同,”梁卓偉説,“我們是亞熱帶氣候,新加坡是熱帶氣候,日本是溫帶氣候。“這個因素可能有一定作用,但不是主要因素。”

郭志銳表示,另一個地理位置帶來的好處是香港可以“獲得優質的食品”

他認為,香港作為通往中國內地和亞洲其他地區的海陸通道,這使其更易獲得新鮮的魚類、水果和蔬菜。

他表示:“我們研究了中國人的飲食習慣,它與地中海式飲食非常類似。食品通常包括魚、水果、蔬菜、大米、堅果油和碎肉。”

不過,比爾德提出質疑稱,不管是在香港、地中海還是在日本,當強調飲食等因素時,必須注意到,人們一直都是這樣吃的。“那麼他們為什麼現在壽命變長呢?”他問道,“也有可能是壓力減輕了。”

報道稱,亞洲文化中家族關係親密是眾所週知的事實。

郭志銳説:“老年人往往有很多孩子。”他也提到,隨著家庭規模縮小,下一代老年人的生活可能會發生改變。

不過,比爾德認為,亞洲人講究的“孝道”(即尊重父母、長輩和祖先的美德)對於年長的人來説,無論是身體上還是心理上都是至關重要的。

他説:“老年人得到真正尊重,更年輕的家庭成員通常比較注重確保家庭老年人的福利。”

專家們也指出,一個城市在預期壽命方面的排名並不意味著這裡沒有改善的餘地,情況恰恰相反。

郭志銳説,精神健康不是醫療服務的優先選項,人們常常等上幾年才能轉診到專家。

梁卓偉也表示:“我們還應做很多工作,確保這些人健康快樂地生活。”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