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1月17日訊(記者 戚易斌)去年年底,中國對“洋垃圾”的進口禁令生效,生活來源廢塑膠、未經分揀的廢紙以及紡織廢料、釩渣等24類固體廢物全面禁止進口。“洋垃圾”禁令體現了中國環保意識和發展理念邁上了新臺階。

中國在環境治理方面的堅定舉措,讓西方不少國家垃圾回收企業産生了不適應,但也給這些國家以出口為導向的垃圾治理模式畫上了句號。

中國對“洋垃圾”説不

所謂“洋垃圾”,指的是以走私、夾帶等方式進口國家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或未經許可擅自進口屬於限制進口的固體廢物。據了解,每年非法進入中國的塑膠垃圾主要來自美國、德國、法國、澳大利亞、南韓等多個國家。

專家表示,包括“洋垃圾”在內的許多進口固體廢物質劣價低,以其為原料的再生資源加工利用企業不少為“散、亂、污”企業,污染治理能力低下,多數甚至沒有污染治理設施,加工利用中的污染排放嚴重損害當地生態環境。洋垃圾攜帶的病毒、細菌等有毒有害物質可能直接感染從業人員。

去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提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時間表要求,2017年年底前,全面禁止進口環境危害大、群眾反映強烈的固體廢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國內資源可以替代的固體廢物。

資料圖:洋垃圾(視覺中國)

禁令對西方有何影響?

中國在宣佈對“洋垃圾”實施進口禁令後,西方一些國家措手不及。很多垃圾出口國沒有充足的基礎設施,難以充分實現對廢舊物品及垃圾的回收利用,有的地方甚至出現垃圾堆積如山的情況。不過,這也迫使這些國家開始尋找替代方案,以解決國內廢物利用問題。

歐盟

本月,歐洲聯盟委員會分管預算事務的委員京特·厄廷格表示,由於中國禁止“洋垃圾”入境,歐盟打算對塑膠包裝徵稅,以減少塑膠包裝對環境的污染,填補歐盟在英國“脫歐”後的預算缺口。

厄廷格説,對塑膠包裝徵稅的具體實施細則仍待定,例如,是向消費者還是生産者徵稅,是否對出於衛生或安全考慮必須使用的塑膠包裝給予減免等。

按計劃將於2019年退出歐盟的英國,每年向中國出口大約50萬噸塑膠廢品,佔塑膠廢品出口總量三分之二。英國廢品回收行業大佬承認,中國的禁令讓他們“不知所措”。英國可能不得不通過焚燒或填埋的方式處理大部分塑膠廢品,除非給它們找到“下家”。

這些廢品回收企業正尋求讓馬來西亞、越南等大力發展製造業的東南亞國家“接盤”,但這些國家目前還“消化”不了如此多的塑膠廢品。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