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中國與世界共創美好未來的新征程

——寫在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大後首次出訪圓滿結束之際

從黨的十九大到今天,將近一個月時間,中國內政外交的重要日程密集交匯。一個東方大國自信走向未來的腳步,蔚然呈現昂揚壯闊的新氣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重大論斷指明瞭中國發展的歷史新方位。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世界命運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前途繫於各國人民的抉擇。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十九大報告,展示了一個在逐夢路上與各國攜手並進的中國,揭示了新時代中國與世界互動的主脈。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開篇,合作共贏的新故事接踵而來。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北京會晤,習近平主席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習近平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身份對越南、寮國進行國事訪問……世界看到,中國積極同美國一道聚焦合作、管控分歧,著眼于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給地區及世界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積極通過APEC平臺與各成員共同維護亞太開放發展的大方向,共同挖掘亞太發展新動力,共同勾畫未來合作新願景;鄭重開啟周邊外交新境界,為新時代中國同東南亞國家的互利共贏合作帶來新機遇,注入新動力。

“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將開啟新征程。”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聆聽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之後面向世界的第一次主旨演講。5天4夜的行程,近40場雙多邊活動,習近平主席以政治家的境界闡釋理念,以戰略家的眼光發出倡議,以實干家的氣魄推動合作,以外交家的風範凝聚共識,為中國未來發展贏得更廣泛支援,為亞太區域合作開闢更光明前景,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強勁動力。5000余字的主旨演講,贏得17次熱烈掌聲,國際反響之大足以證明新時代中國在世界舞臺的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十九大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定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呈現出影響世界的重大意義。

(一)

中國新方位,全球範圍競相解讀,普遍認識到今日中國的奮鬥,不只是自己的奮鬥,而且與亞太、與世界未來深度相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都具有重大意義。美國《福布斯》雜誌文章直言,中國正崛起為21世紀的全球強國,現在所有國家必須了解中國。這種了解,不僅因為“中國是世界經濟新引擎”,還因為“中國總能提供這個世界需要的東西”。

“世界正處在快速變化的歷史進程之中,世界經濟正在發生更深層次的變化。我們要洞察世界經濟發展趨勢,找準方位,把握規律,果敢應對。”這次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再次以一系列重大判斷為世界經濟把脈,為轉型中的世界經濟提供合理和積極的治理方案,其中蘊藏的思想高屋建瓴、發人深思。

世界怎麼辦?

面臨增長動能的深刻轉變,面臨全球發展方式的深刻轉變,面臨經濟全球化進程的深刻轉變,面臨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深刻轉變——四個“深刻轉變”的論述,指明瞭經濟全球化時代最新的發展特徵,也道出了國際社會成員肩負的責任和使命。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方此之時,改革創新已經成為各國化解挑戰、謀求發展的方向,實現更加全面、更有品質、更可持續的發展,是國際社會共同追求的目標,經濟全球化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世界經濟格局的演變對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必須有更多作為、更大擔當。習近平主席對形勢的判斷、對未來的構想,贏得國際輿論的共同關注。

亞太怎麼辦?

作為全球經濟最大板塊,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個主要引擎,是在改革創新大潮中勇立潮頭,還是遲疑徘徊?是主動引導經濟全球化繼續前行,還是在挑戰面前猶豫不定?是攜手開闢區域合作新局面,還是各自漸行漸遠?

習近平主席用三個有力的提問,啟示亞太各經濟體攜手共商共建共用,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開闢全球發展繁榮的光明未來,並提出了務實可行的中國方案:繼續堅持建設開放型經濟,努力實現互利共贏;繼續謀求創新增長,挖掘發展新動能;繼續加強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繼續增強經濟發展包容性,讓民眾共用發展成果。

中國怎麼做?

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繫、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在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推動下闊步前行。習近平主席告訴世界,過去5年,我們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新常態,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持經濟穩中向好、穩中有進,推動中國發展不斷向著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邁進。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踏上新征程——這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續釋放發展活力的新征程,這是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方式的新征程,這是進一步走向世界、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的新征程,這是以人民為中心、邁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這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

深刻的思想,開闊的視野,精闢的論斷。國際社會熱議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和重要講話,讚美新時代中國對責任的積極擔當、對變局的主動適應、對自我的勇敢突破。“中國正在進行的經濟轉型令人著迷”“這些轉變將給亞太地區的每個人創造不同的機遇”“習近平的演講,就是中國作為世界貿易新領軍者的明證”“與其他國家不同,中國領導人願意與大家分享經驗。我感覺中國越來越自信,展現出了大國風範”……

從越南峴港,到世界各地,對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和重要講話的積極評價,蘊藏著一個重要事實,那就是中國對全世界特別是亞太地區的貢獻,已經從共用“經濟發展紅利”,走向了更高層次的共用“發展理念紅利”。國內外輿論普遍認為,這次出訪是中國外交開拓新局的重大行動,是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力舉措,是中國制度理念和發展前景的精彩路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動展現。

(二)

“中國的發展是一個歷史進程。”中國對發展的思考和探索,帶著濃厚的歷史責任感,同世界的發展進程相通相聯。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所言,“過去4年,中國經濟平均增長率為7.2%,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的主要動力源”。今天的中國,是世界第一製造大國、第一貨物貿易大國、重要對外投資國。中國越來越離不開世界,世界也越來越離不開中國,可以毫不誇張地説,這一歷史性趨勢每一天都在加強。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從苦難中走過來,深知和平的珍貴、發展的價值。中國人民自信自尊,將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時將同各國人民一道,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10月25日,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同中外記者見面,鏗鏘話語振奮人心。

一言立信,志存高遠,福澤萬方。中國在APEC平臺上一直以來的積極作為,即是明證。人們猶記,2014年APEC北京會議留下深深的中國烙印——啟動並全面、系統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批准北京路線圖。有目共睹,新時代中國積極推動亞太經濟合作穩定向前發展、積極推動亞太互聯互通建設、積極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正向作用不斷上升。用哈佛大學教授傑弗裏·弗蘭克爾的話説,“今天中國在亞太經貿合作中順勢發揮更大作用,對整個地區發展都有益處”。研究“APEC理論”的澳大利亞經濟學家德賴斯代爾所言“中國在APEC的立場至關重要”,也代表了國際社會的普遍看法。

以更寬廣的視野觀察,中國因在全球治理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而成為引領變革的關鍵力量。中國成功舉辦APEC北京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等主場外交活動,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積極提供符合時代所需的中國方案。2017年1月,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論壇年會發表重要講話,在反全球化思潮陰霾密布之際為世界經濟帶來了“冬日陽光”。

作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和各方普遍歡迎的全球公共産品,“一帶一路”倡議提出4年多來,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援參與,一大批有影響力的標誌性項目成功落地,形成了國際社會廣泛參與、合力推動的磅薄氣勢。這次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再次展望“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的美好未來,再次強調“這一倡議源自中國,更屬於世界;根植于歷史,更面向未來;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更向所有夥伴開放”。擲地有聲的話語,生動展現共産黨人的開闊胸襟。

在競爭激烈的國際舞臺上,唯有積極作為,才能換來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人們記得,十九大報告曾這樣表述:“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人們確信,中國面向未來的不懈努力,將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事業注入新的正能量。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