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稱,繼發射火箭和小行星探測等業務之後,美國企業著眼于商業化太空旅行,民間的技術和資金也開始在空間站開發領域活躍,擬加速推進太空開發。與冷戰時期前蘇聯一樣不計成本的開發不同,美國希望通過民間力量提高開發投資效率,甩開中國等競爭對手。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9月11日報道,美國宇航局(NASA)近期決定延長美國初創企業畢格羅宇航公司為國際空間站安裝的伸縮式模組的耐久度試驗,該試驗于2016年啟動,已取得良好結果,NASA將探索更長期利用的可能性。

畢格羅計劃最早2020年在繞月軌道設置民間空間站——供太空遊客停留的“太空酒店”,該空間站將作為月球開發和火星探測的轉机站,還計劃用作燃料基地,而伸縮式模組將成為民間空間站的基礎。

報道稱,國際空間站預計將在2028年結束運營,民間的開發競爭會更加激烈。太空初創企業Axiom Space公司計劃在國際空間站上連接本公司開發的模組,最早在2021年開展停留型太空飛行服務,該公司CEO邁克·蘇弗裏迪尼表示“我們正在和想參與載人航太的多個國家進行討論”,專門運營國際空間站上的科學研究平臺納諾拉克斯公司CEO傑弗裏·曼伯則表示“我們積累了低成本運營空間站的技術,在國際空間站公佈結束時間後,會立即著手推進民間空間站計劃”。

此外,在國際空間站和人造衛星繞地球飛行、高度2000公里以下的“近地軌道”區域,被各家企業視為收入來源的太空旅行等新業務的擴大受到期待。此外,企業還設想利用空間站的3D印表機,使其成為受託製造小型衛星等的“太空工廠”。

著眼于“太空經濟圈”,美國聯邦航空局(FAA)正討論制定載人飛行的相關規定。聯邦航空局副局長喬治·尼爾德表示:“能在幾年內整理出最低限度的規定”。

報道稱,民營企業加速參與太空開發的背景是火箭發射價格的降低,主導了“價格跳水”的是美國初創企業Space X。截至目前,該公司在2017年已經成功進行12次發射,並且接到了未來幾年的發射訂單。Space X預定11月試射大型火箭,還把2020年定為實現火星飛行的最近目標。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