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稱,美國宇航局的太空研究預算每年約56億美元,近年來始終保持近似規模,目前這一預算是民營企業賴以生存的收益源泉。美國政府計劃把有限的預算用於火星探測等對更遠區域的探測,在月球和小行星等靠近地球的區域以政府和民營企業合作為主。美國政府2016年批准美國機器人初創企業月球特快探測月球,還制定了包括小行星在內的太空資源開發相關法律。此外,宇航局還為行星資源等2家企業的調查活動提供資金。

報道稱,中國正在追趕美國。中國提出了建設“航太強國”目標,計劃最早2022年建設自主空間站。此外,中國還將為希望參與衛星運用和太空研究開發的新興國家提供服務,正探索將不同於美國的經濟圈擴大到太空。雖然中國的投資規模還不到美國的六分之一,但計劃在國家主導下進行探月和火星探測。

畢格羅的創始人羅伯特·畢格羅表示:“中國的執行能力現在是全球最高的,我們需要進一步加速推進開發”。

  Space X正在開發的載人宇宙飛船示意圖(《日本經濟新聞》網站)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