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將啟程訪問俄羅斯、德國並出席G20漢堡峰會。習近平主席此次莫斯科之行,延續中俄元首年度會晤慣例,是對2016年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的回訪。這將是兩位元首第21次會晤,也是年內第3次會晤。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普京總統進行小範圍交流,舉行會談,共同會見記者,出席簽字儀式、歡迎宴會、會見兩國友好人士等,共同確定新形勢下中俄關係發展的方向和目標。兩國元首將共同簽署併發表聯合聲明,批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7—2020年實施綱要。雙方有關部門將簽署經貿、能源、投資、互聯互通、媒體、教育等領域多項重要合作文件。

在當今大國關係深刻調整的新形勢下,中俄兩國元首如何為雙邊關係下一步發展定調佈局?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如何與“一帶一路”展開對接?中俄在北極打造“冰上絲綢之路”能否成為現實?中國企業在遠東地區又能找到哪些新機遇?在習主席訪問莫斯科前夕,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接受了央廣記者的專訪。

在專訪中,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首先談到世界格局正在經歷的深刻變革,他引用了一句中國古詩詞:“‘山雨欲來風滿樓’,就像很多政治學家預測、挂在嘴邊的,當今世界是個漩渦四起的世界。”

傑尼索夫指出,在這樣的國際形勢下,俄中首腦會晤具有非凡重要的意義。俄羅斯各界期待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並把俄中關係視作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穩定劑。“在2017年,俄中雙邊關係中最重要的事件就是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的訪問。俄中兩國對很多雙邊問題和國際問題都持有極為近似的觀點。”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