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警察編隊巡邏。本網記者 陳路坤 攝

  中意警察編隊巡邏。本網記者 陳路坤 攝

遊客與聯合巡邏的中意警察合影。本網記者 陳路坤 攝

  遊客與聯合巡邏的中意警察合影。本網記者 陳路坤 攝

默契合作中展現中意警方風采

推進警務技能與文化深入交流

拾級而上,中意兩國警員協調一致,在第一次編組巡邏中就展現出了默契:對於指路等具體的服務性、諮詢性問題,中方警員熱情回復,意方警員在一旁提供幫助並做好輔助工作,同時目不轉睛地觀察著周圍的環境,用燦爛的微笑向來往遊客傳遞溫暖。

面對高鼻梁、黑制服的異國面孔,很多中國遊客非常興奮。一名帶小孩的河南遊客好奇地向聯合巡邏的中意警員問路,中方民警熱心指路,義大利民警在一旁熱情地安撫著小朋友,並用英語和她説“hello”。

中意雙方警員密切配合,並不時相互交流。中國警員的良好語言能力和業務素質讓義大利同行不時稱讚。

據了解,根據雙方協議,聯巡期間意方警員將嚴格遵守中國法律,不攜帶任何武器、警械,主要通過提供警務建議的方式配合我公安民警開展工作。

“聯合巡邏不僅讓雙方在警務實踐、警務模式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在不斷的合作中增進了互信和交流,不斷推進警務技能與文化深入交流。”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局長廖進榮説。

足球、飲食、歷史……除了警務技能交流,在巡邏點休息間隙,中意雙方警員還通過漢語和英語對感興趣的文化議題深入交流、熱烈討論。

“我熱愛中國的文化,不僅學習了五年漢語,還在羅馬的孔子學院裏學習過。”義大利聯巡警員圭多·盧波説。

據義大利內政部刑偵總局國際合作局局長卡普倫戈介紹,選拔的義大利警員都是國內警隊的精英,並且長期負責國際合作方面的相關工作,經驗豐富並很熱愛中國,有兩名警員通曉漢語。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