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紅軍獲“好班長標兵”榮譽稱號。劉王虎 攝


【簡介】朱紅軍,男,漢族,1982年6月出生,2003年9月入黨,火箭軍某旅三級軍士長。先後被評為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全軍愛軍精武標兵,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中國網新聞10月12日訊(記者謝露瑩 通訊員陳世鋒)“5、4、3、2、1,點火……”伴隨著“點火”密碼的下達,某型戰略導彈以雷霆萬鈞之勢劃破長空,精準命中目標。這是不久前組織的一次實彈發射任務,這次發射任務三級軍士長朱紅軍擔任控制專業技術把關。

可就在臨射前15分鐘,遙測數據突然顯示:彈上陀螺儀供氣不足,需立即停止發射。這讓朱紅軍始料未及,但他檢測後發現導彈狀態正常。

多年的操作實踐告訴他,是其他因素干擾了遙測數據,不影響正常發射。因此朱紅軍大膽向技術決策組建議,可以繼續實施發射。“敢較真、敢碰硬”的朱紅軍獲得了“滿堂彩”。

“兵專家”也亮“紅燈”

“精瘦型”的朱紅軍,未曾想到,一下連隊就分到了難度最高的控制專業崗位。

當時,他第一次理論考試就亮了“紅燈”。朱紅軍向班長立下了“不學好專業不罷休”的軍令狀。

從此,朱紅軍每天早起1小時背規程、記參數,晚上還在學習室加班加點鑽理論、跑電路。他還經常纏著連隊專業技師和老骨幹請教,每個難點疑點非要弄通弄會才肯罷休。

據了解,當時很多技術骨幹和班長看到朱紅軍拿著本子或者電路圖走過來,都刻意的躲著他走,生怕“問”到自己。

正是這股不服輸的鑽勁韌勁,朱紅軍當班長第一年就入選了基地專業技術尖子人才庫。還連續11年以優異成績通過導彈操作號手資格認證,成為名副其實的“士兵導彈專家”。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