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錫元為記者講述他的故事。中國網記者 唐佳蕾 攝

王錫元為記者講述他的故事。中國網記者 唐佳蕾 攝

王錫元為需要幫助的旅客發放的“親情服務卡”。中國網記者 唐佳蕾 攝

王錫元為需要幫助的旅客發放的“親情服務卡”。中國網記者 唐佳蕾 攝

中國網8月23日訊 (記者 唐佳蕾)來到丹東站,説起王錫元幾乎無人不曉,這位旅客眼中的“親人”在平凡的崗位中,用貼心、細緻、週到的服務,為旅客帶來溫暖,成為旅客們的“貼心人”。8月22日,記者在丹東站聽王錫元講述了自己的故事。

王錫元是丹東站12306服務台客運員。14年來,在服務重點旅客的崗位上,王錫元秉承“待旅客如親人”的服務理念,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傾情服務溫暖旅客,在很多旅客的眼中,他不是親人卻勝似親人。

王錫元所在的服務台除了為重點旅客主動服務,還24小時受理電話預約服務。今年5月29日,正值端午小長假第二天。當天6時許,王錫元提前40分鐘到崗,了解掌握上一班旅客求助情況。不久,他便接到求助電話,電話稱一批到瀋陽參加夏令營的學生要乘坐當日D7610次列車出行。為保證這些平均年齡僅11歲的小旅客安全出行,上車前,王錫元特別耐心地給小朋友講解鐵路出行流程和安全注意事項。

“服務台,2站臺有旅客需要輪椅接送出站……”目送D7610次列車駛出車站,王錫元的對講機裏又傳來呼叫。假日旅客集中出行,服務台的工作也格外忙碌,僅需要輪椅接送的旅客平均每天就有30余位,有時一趟車就有兩三位。有時候忙起來,王錫元甚至連飯都吃不上。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