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安嶺地區長勢喜人的白樺林。中國網記者張艷玲 攝

大興安嶺地區防火辦副主任趙曉剛感嘆,與30年前相比,現在的防火滅火能力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30年前,沒有專業撲火隊,僅有少量的護林隊,也沒有專業滅火工具,只有鐵鍬和一號工具。現在不同了,防滅火能力大幅提升,有瞭望塔、衛星監控、飛機巡護,今年入場的飛機達23架。還有武警森林部隊和專業森林防火隊員近8000人。

當然,防火和資源保護投入還需增加。趙曉剛建議,森林防撲火人員年齡老化,後續不足,國家應考慮增強科技防火能力,包括使用飛機和衛星。同時地面設施投入、取水水源地建設要有長遠規劃,走精準撲火、科學撲火之路。

漠河縣菌類養殖基地,培育木耳、靈芝等為林區人創收。中國網記者張艷玲 攝

打好生態牌 六大産業助推大興安嶺轉型升級

記者從防火直升機上觀察到,大興安嶺生態恢復狀況良好。目前大興安嶺地區森林恢復處於正增長態勢。從森林覆蓋率上看已恢復到著火前的狀態,比如像漠河縣達到92.21%。但森林品質還不太好,大多是幼樹,闊葉林多。要想真正恢復到著火前狀態,還需至少50-100年的修養生息。趙曉剛説。

目前,國家對生態保護提出戰略要求,大興安嶺地區全面停伐保護。我們從2014年開始停伐,但這裡也需要發展。大興安嶺地處祖國邊陲,低溫高寒,如何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是要正視和面對的問題。姚佔軍説。

停伐前,木材生産和森林經營是林區職工的收入來源之一。現在按國家要求我們保護好這片林區,發揮其生態效益。隨著林區人生態意識的增強,很多人放下斧頭鋸,扛起防火旗,由採伐大軍變成防護大軍。大興安嶺地區阿木爾林業局局長魯智勇告訴記者,阿木爾林業局將發展生態旅遊和藍莓産業,幫助林區人恢復到停伐前的收入水準。

姚佔軍告訴記者:當年開發大興安嶺時,林區人收入比內地高2-3倍,林區人到哪都受歡迎。當年還有55%的高寒補貼。現在都沒了,林區人流失嚴重,這可能會影響到戍邊守國。他希望,國家在政策、資金等方面給予支援,讓護林人安心守護森林。

這裡不能發展工業,只能發展旅遊業。去年,漠河縣地區總産值達31億元,其中旅遊純收入達5億元左右。未來,漠河縣將打好生態牌和區位牌,將重點發展旅遊業、水經濟、綠色礦業、生物制藥、特色養殖和康養業等六大産業,爭取實現轉型升級。姚佔軍説。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