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直升機上航拍的大興安嶺地區生態恢復圖。中國網記者張艷玲 攝

大興安嶺生態恢復良好 但森林品質欠佳

今年是大興安嶺火災30週年,中國網記者跟隨國家林業局組織的媒體記者團來到大興安嶺漠河縣回訪大興安嶺防火成效和生態恢復情況。

記者走訪發現,如今的漠河縣再也不是30年前的那座恐怖縣城,而是一棟棟規劃整齊的歐式建築,一條條寬闊的馬路,漠河縣在30年前的大火中重生。

據了解,大興安嶺每年都有火災發生,人為火大幅下降,自然火多發。近五六年未發生大的火災,主要是大興安嶺地區各級領導高度重視,加大防火宣傳力度,進山禁帶火種,清明掃墓禁燒紙,增強火源管控;撲火反應迅速,加強瞭望預警,全區設置326處瞭望塔,及時發現火情,快速處理。防火期封山育林,減少人為活動。

大興安嶺地區森林防火隊。中國網記者-張艷玲-

黑龍江漠河縣縣長姚佔軍説:這場大火喚起了人們對防火的重視,大火過後,國家投入很多,地方領導也高度重視,成立防火辦,在滅火技術設施、人員配備、大型裝備等投入非常大,防火裝備也越來越齊全。滅火器材更新快,滅火撲救能力越來越強。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