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段落

微視頻三:

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幹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主持人康輝:

增強“四個自信”,保持政治定力,這就是堅定理想信念。那剛剛大家從總書記的這段話當中是不是聽到了他引用的非常熟悉的鄭板橋的那首詩呢?“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還記得前兩句嗎?“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鄭板橋一生當中寫過不止一首咏竹石的詩,那麼這一首有什麼特別之處?這首詩的精華、精髓到底在哪?我們現在請經典釋義人蒙曼老師給大家講解。

經典釋義人蒙曼: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是清朝著名的書畫家,當然也是著名的詩人鄭板橋的名篇《竹石》,但是,他寫的不是真實的竹子和石頭,而是寫在《竹石圖》上。也就是説,這是一首題畫詩。

咱們都知道,鄭板橋是“揚州八怪”的代表人物,所以一生有好多很怪的地方。比方説他自己講,説我一生只畫蘭、竹、石三樣。為什麼呢?他説這不是一般的蘭、竹、石,這是“四時不謝之蘭,百節長青之竹,萬古不敗之石”,以及什麼呀?以及他這個“韆鞦不變之人”。那一聽這四句話,大家就知道了,這個不是歐洲那種寫生而是具有中國氣派的寫意了。換句話説,他寫的也好,畫的也好,不僅僅是竹子,更是竹子背後的精神。

什麼精神呢?其實最核心的就是頑強而瀟灑。頑強在哪?在“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咬”字上。這個竹子根基好不好啊?根基一點都不好,它不是生活在肥沃的泥土上,它是紮根在裸露破碎的山石之上,從石頭縫裏鑽出來了。但是,它緊緊地咬住青山,絕不鬆口,一定要在這山石上生存下去,挺立起來,這是何等的堅韌而頑強啊!

再看第二個特點,瀟灑。瀟灑在哪呢?在“任爾東西南北風”的“任”字上。大家都知道,生活在山石上的竹子是沒有人精心呵護的,風來了,它得挺著。雨來了,它還得挺著。可是正因為風裏雨裏,千磨萬擊,它就養成了一種笑傲江湖的氣性了,也有了笑傲江湖的資本了。怎麼樣笑傲江湖啊?那就是“任爾東西南北風”。無論你怎樣八方風雨,我自然挺立不動,這就是瀟灑呀!這才是我們中國人的氣派,獨立而堅強!

主持人康輝:

謝謝蒙曼老師的講解。無論遇到怎麼樣的磨難從不低頭,這是鄭板橋的心聲,是這首《竹石》詩背後的真精神。

今天在這個新時代,其實我們也要隨時做好迎接各種各樣的磨難的準備,我們會面對著重重的改革困局,我們會面對著各種各樣的利益的誘惑,那麼,我們共産黨人、黨員領導幹部能不能夠經受住這重重的考驗和磨難,我們能不能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我們應該怎樣去堅定理想信念?接下來繼續請徐川老師來為我們解讀習近平總書記是怎麼説的。

思想解讀人徐川:

剛才通過蒙曼老師的講解,我們應該非常清楚了,為什麼竹子能夠在千磨萬擊之下依然能夠報以堅韌,在東西南北風中依然能夠傲立挺直?我們説答案其實就是這首詩的前面七個字,“咬定青山不放鬆”。其實,竹品就像人品,只有深深地紮根青山之上,岩石之中,才能夠面對各種各樣的風雨和打磨,依然保持堅勁挺直。人也是一樣,只有堅定信念,堅定信仰,我們才能夠“雖九死其猶未悔”、“歷百折而仍向東”。那麼有一個問題,我們的信念從何而來?答案是從理論中來,也是從實踐中來。

第一,我們的信念從理論中來。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徬徨中的中國人發現,原來我們不能靠帝王將相,我們不能靠軍閥財團,只有人民才是最可以依靠的力量。正像大家所知道的一樣,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這個早就在馬克思的《神聖家族》中萌芽的理論,和中國的現實完美地結合到了一起。

第二,信念又是從實踐中來。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我們站了起來,證明了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實際結合起來,我們富了起來,證明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的中國的實際結合起來,我們實現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證明了只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夠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我們都相信幸福是奮鬥出來的,我們都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有一個強國夢,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不要忘記,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謝謝大家!

主持人康輝:

謝謝我們今天這期節目的思想解讀人、經典釋義人為大家帶來的這些深入而生動的講解。

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鬥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薄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臺,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志存高遠,這就是我們這一代人應該有的志向和格局。

在這期節目的最後,我們一起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談理想信念引用過的那些經典篇章,我們再一次感受堅定的理想信念這種強大的力量!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