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軍面向社會公開招考9297名文職人員

係深化國防和軍改以來首次;主要招考中級以下專業技術崗位,普通高校畢業生或社會人才可報考

全軍面向社會招考文職人員網上報名已于近日開始。根據招考公告,今年共招9297名文職人員,涵蓋44個專業科目,主要招考中級以下專業技術崗位文職人員,管理崗位和專業技能崗位、文體崗位暫不列入招考範圍。這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以來,全軍首次面向社會招考文職人員,報名截止時間為7月22日12時。

現役軍人配偶可定向招考

根據《全軍首次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公告》,文職人員招考對象為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或社會人才。高校畢業生包括應屆和非應屆畢業生,應屆畢業生指2018年畢業且在當年12月31日前取得相應畢業證和學位證的畢業生;非應屆畢業生指在兩年擇業期內未落實工作單位,其戶口、檔案、組織關係仍保留在原畢業學校,或保留在各級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各級人才交流服務機構和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的畢業生。

此外,軍隊文職人員定向招考對象,包括軍隊烈士、因公犧牲軍人的配偶子女以及現役軍人配偶。

對於文職人員的定義,去年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明確,文職人員是在軍民通用、非直接參與作戰且社會化保障不宜承擔的軍隊編制崗位從事管理工作和專業技術工作的非現役人員,是軍隊人員的組成部分,分管理和專業技術兩類。

《條例》拓寬了文職人員的進出渠道,由過去面向社會公開招考的單一模式,調整為面向社會公開招考、直接引進和現役軍人轉改相結合。

主要招考專業技術崗位

全軍統一考試報名時間為7月12日8時至22日12時。軍隊人才網報名系統自動對報考人員填報的資訊進行初審,確認是否符合報考條件。8月6日10時至26日14時,報考人員可通過軍隊人才網列印准考證,憑准考證和居民身份證在指定的時間和地點參加全軍統一組織的考試。

全軍統一考試于8月26日進行,內容包括公共科目和專業科目。報考專業技術崗位的,安排公共科目和一門相應專業科目進行筆試。10月中旬前,考試成績可在軍隊人才網查詢。

招考公告顯示,今年主要面向社會公開招考中級以下專業技術崗位文職人員,管理崗位和專業技能崗位、文體崗位暫不列入首次公開招考範圍。

■ 連結

軍隊招考文職人員考什麼?

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近日發佈了全軍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統一考試大綱。

考試大綱分為公共科目和專業科目兩類。其中,公共科目考試大綱由管理崗位和專業技術崗位共用,分為基本知識和崗位能力兩部分,主要內容包括政治、經濟、法律、人文與社會、科學技術、國防和軍隊、言語理解與表達、數量關係、判斷推理、資料分析等10個方面,主要測查綜合素質。

專業科目考試大綱共44個,包括管理崗位專業科目考試大綱和43個專業技術崗位專業科目考試大綱,按照理工學、醫學、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圖書檔案學、外國語言文學、農學和藝術學等12個學科門類相應設置專業科目,主要測查專業素質和能力。 (記者倪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