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進入下一頁

昨日,通州新華南路,市民撐傘騎行。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攝

今夏最大降雨來襲 本週天天有雨

北京全市11日平均降雨18.3毫米,延慶局地降雨達57.3毫米;今天上午降雨趨於結束

昨日,北京地區迎來今夏最大降雨過程。目前預計,今晨降雨逐漸減弱,上午趨於結束。未來一週的天氣預報顯示,北京地區幾乎每天都有雨。

針對此次強降雨天氣過程,10日下午北京市氣象臺聯合中央氣象臺、河北省氣象臺、天津市氣象臺和駐京部隊有關單位及專家進行了天氣會商,11日9時市氣象臺發佈暴雨藍色預警信號,同時市氣象局啟動Ⅳ級響應。記者從市防汛辦了解到,截至昨晚21時,北京市汛情總體平穩,城市道路交通運作正常,未接到其他險情災情報告。新京報記者 鄧琦 信娜

延慶監測到最大降雨57.3毫米

氣象部門預計,10日夜間至12日京津冀大部分地區將出現大雨,部分地區暴雨,局地大暴雨;降雨時局地伴有雷電、短時強降水等對流天氣。此次降雨特點是:影響範圍廣,累計雨量大,局地短時雨強較大。

北京地區11日下午到夜間有大雨到暴雨,明顯降雨出現在午後到夜間,局地伴有雷電、短時強降水等對流天氣,12日早晨降雨逐漸減弱,上午趨於結束。

昨日,北京市氣象臺發佈11日3時至11日20時降水量(毫米)顯示,全市平均18.3,城區平均14.1,西北24.2,東北22.5,西南14.8,東南13.1,延慶暖水面監測站降雨最大,達57.3。

點擊進入下一頁

昨日,大紅門橋下,豐臺水務防汛車在待命。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未來一週北京每天都有雨

未來一週的天氣預報顯示,北京地區幾乎每天都有雨,一直持續到下週四,也就是19日,才有一些放晴的影子。

不過,雖然降水連連,氣溫並沒有明顯的下降。今明兩天最高氣溫跌破“3”陣營。不過,週六開始,最高氣溫再次回升至“3”陣營,加上濕度較大,人體感覺可能較為悶熱。

市規劃國土委和市氣象局昨日9時聯合發佈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黃色預警。至今日9時,房山、門頭溝、海淀、豐臺、石景山、昌平、懷柔、密雲、延慶、平谷等山區發生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質災害的風險較高,請注意防範。

點擊進入下一頁

昨日,南四環輔路,市民冒雨騎行。 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 釋疑

為何感覺暴雨並不“暴”?

氣象部門:暴雨不一定是短時強降水

前日,氣象部門和防汛辦一起發佈天氣提示顯示,11日至12日上午,北京地區有大到暴雨。

不過,昨日不少市民感覺,好像這場雨並不“暴”,説好的暴雨呢?對此,氣象部門解釋,暴雨不一定是大家理解的暴風驟雨,也就是説,暴雨不一定是短時強降水。24小時累積降水量達到50毫米或以上的降水被稱為暴雨,按其降水量的大小又分為三個等級,即24小時降水量為50至99.9毫米為暴雨,100至249.9毫米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為特大暴雨。

舉例而言,某地10分鐘內出現20毫米的降水,降水強度相當於1小時120毫米,而24小時內再沒有出現降水,那麼這是一次特強的短時強降水過程,而非暴雨過程;如果某地出現了一次24小時持續性降水過程,降水強度只有5毫米每小時,24小時累積降水量達到120毫米,這就是一次典型的大暴雨過程,但沒有出現短時強降水。

氣象部門表示,本次降水過程主要是副熱帶高壓週邊偏南暖濕氣流與西來槽共同作用造成。北京地區氣候特點鮮明,夏季降水充沛,全年降水量的70%-80%發生在夏季,暴雨更是十分頻繁。産生暴雨需要一定的“天氣系統”,這樣的天氣系統就是發生暴雨的“開關”。根據1980年以來的數據,“副熱帶高壓西風槽型”則是出現次數相對較多的“開關”。

新京報記者 鄧琦

■ 應對

市交管局

積水達27釐米即採取臨時交通管制

新京報訊 (記者裴劍飛)昨日,記者從北京市交管局獲悉,針對近期全市範圍內連續出現降雨的情況,市交管局專門採取四項汛期道路交通保障措施。當路面積水達到27釐米時立即採取臨時交通管制。

據介紹,結合往年重特大自然災害情況,針對目前全市157座主要的下凹式立交橋,交管部門逐一制定個性化應急疏導預案。針對臨時排查出的全市103處易積水路段,將提早著手制定警力部署及清障車輛保障安排。

市交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結合市防汛辦發佈的防汛預警等級和市氣象臺發佈的氣象預警等級,交管部門還將及時發佈相應的交通雨情預警,預警由低到高劃分為四個級別,並根據預警等級迅速啟動相應預警響應機制。

同時,充分依託全市雨天交通維護疏導三級上勤、四級備勤模式。

根據安排,當路面積水20釐米時,及時啟動交通應急保障措施,提前削減流量,積水27釐米時立即採取臨時交通管制,打開調頭閥,加強遠端分流疏導,嚴防車輛被淹。

交管部門提示,雨量較大時,請市民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動,並盡可能選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減少駕車出行,自駕應避開積水點段。

市排水集團

核心區首次啟用雨水口禁停劃線

新京報訊 (記者信娜)記者昨日從市排水集團了解到,北京核心區首次啟用雨水口禁停劃線。

據市排水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北京核心區推動雨水口禁停劃線試點,已完成太平橋大街、朝內南小街等道路約200個禁停劃線。

此外,根據市氣象臺發佈暴雨藍色預警通知,昨日,北京排水集團立即啟動防汛一級響應。對防汛隱患點及下凹橋區實施“一點一預案”、“一橋一預案”,共計出動大、中、小型搶險單元192組等,累計出動防汛人員2600多人。

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

可提前預警極端天氣電網災害

新京報訊 (記者信娜)昨日,記者從國網北京電力公司了解到,利用電網氣象災害精準預警系統,可實時掌握極端天氣對電網影響。

據國網北京電力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時間上可提前4小時至72小時發佈預警,地理上可精確到1千米網格。對北京電網所屬的500余座變電站及2萬餘座線路桿塔,能實現“精確到一根電桿”的天氣預報及災害預警。

據統計,今年以來,電網氣象災害精準預警系統已成功發佈局地大風、大雨等極端天氣預警30余次,實時記錄下擊暴流、強對流等突發天氣異常狀況7次。

目前,194個營業網點和2萬餘個代售電網點仍正常營業。國網北京電力公司提醒,惡劣天氣,市民可選擇“掌上電力”APP、“電e寶”APP、電費充值卡、微信、支付寶、自助繳費終端等渠道購電。若市民家中因未及時購電導致停電,可通過撥打24小時服務熱線95598申請應急送電服務,市民可選擇30元預付電費。

此外,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呼籲,電動汽車車主應儘量避免在暴雨天氣情況下採用戶外充電樁進行充電。市民如遇到電力線路斷線等重要事故情況,請及時撥打24小時供電服務熱線95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