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 據應急管理部官方網站消息,今年第8號颱風“瑪莉亞”于11日9時10分許在福建連江黃岐半島沿海登陸,登陸時為強颱風級別,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4級。應急管理部提前部署防範工作,派出部領導帶隊的工作組,對重點地區進行督導檢查。11日早,應急管理部應急指揮中心視頻連線福建、浙江、江西消防總隊和國家防辦、中國氣象局,以及應急管理部前方工作組,了解颱風實時路徑和有關地區防災避險、應急準備等情況,要求全力做好應急救援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應急管理部強調,“瑪莉亞”颱風是今年以來正面登陸我國的最強颱風,強度強、移速快、影響大,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項防範應對工作,堅決打好打贏這一仗。消防部隊要在當地黨委和政府統一領導下,充分發揮應急救援主力軍作用,在防颱風救援行動中充分展示人民消防為人民的宗旨意識和這支隊伍堅強戰鬥力。要針對這次颱風特點和可能引發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緊盯主要部位,突出應急重點,把應對方案想細想全,在應急救援力量部署上做好充分準備。要與地方黨委和政府以及氣象、國土、水利、交通等部門,加強溝通協調和分析研判,形成統一指揮、各方聯動的整體合力。各級領導幹部不僅要親自動員部署,在崗在位、查崗查哨,還要親力親為、親自上陣,上最前沿打頭陣,戰鬥在可能風險最大的地方,確保圓滿完成任務。

針對福建、浙江兩省災情,國家減災委、應急管理部已緊急啟動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組織調撥資金物資支援當地救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