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萬人昨乘火車飛機返京

昨天,北京迎來返京最高峰,三大火車站返程旅客達55萬餘人,首都機場全天進港旅客接近14.5萬人次。從昨天上午10點開始,本市多條高速公路流量明顯增加。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地鐵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均延長了末班車時間方便返程的市民回家,今天是節後首個工作日,200輛公交加車將力保早高峰出行。

機場火車站70萬人返程

昨天是春節長假的最後一天,北京鐵路返程高峰持續,北京三大火車站預計超55萬人抵京,為此三大火車站加開58趟車出京接旅客返京。北青報記者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鐵路局)獲悉,40天春運過半,截至2月21日共計發送旅客近1700萬人。2月10日北京西站發送旅客達25.2萬人,為北京鐵路局發送旅客最多和單日發送最高車站,創下北京西站建站22年以來“發送之冠”。

今年春運復興號列車首秀,北京鐵路局共計擔當開行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69.5對,在京滬高鐵上海虹橋方向3對、京津城際北京至天津之間54.5對的基礎上,春運期間還開行了廣州南、長沙南、武漢、成都東、太原南、石家莊、瀋陽等方向12對,其間共計有130萬人乘坐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

首都機場昨天也迎來第一波返程高峰,全天進港旅客接近14.5萬人次,起降航班1679架次。從2月1日春運開始至2月20日,首都機場已起降航班3.35萬架次,運送旅客544.48萬人次。

春節期間日均75萬輛車進京

昨天早晨,京港澳高速盧溝橋路段進京方向出現五車追尾事故,造成後車嚴重擁堵,上午10點左右事故車輛已經清理完畢,但是擁堵的車流短時間內無法疏解。京開高速在新發地、龐各莊兩個路段上出現了堵車。

壓力從昨天下午1點多開始,下午3點左右,市交通委發佈微網志提醒市民京藏高速、京哈高速等多條高速公路交通壓力大。下午4點,京開高速、京哈高速、機場高速、京承高速、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進京方向部分路段出現車行緩慢情況,陸續有事故發生。

北京市交通委通報,春節假期期間,高速公路運作總體基本平穩,日均交通量159.98萬輛,同比增長7.83%。其中,進京方向75.63萬輛,出京方向79.79萬輛。春節假期各日交通量均高於去年同期,達歷年春節假期各日最高值。

今日早高峰公交加車200輛

北青報記者從市交通委和京港地鐵獲悉,為應對返京客流,昨天地鐵7號線(北京西站開往焦化廠方向)延長運營時間45分鐘,地鐵北京南站末班車延長半小時。

此外,初十開始,北京將迎來二次返京高峰。2月25日(正月初十),京港地鐵4號線北京南站發出,開往安河橋北方向的列車將延長運營時間30分鐘,末班車時間由晚上11點15分調整為11點45分。

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新聞發言人毛軍表示,為了保證旅客打車的需要,經過管委會的協調,有1300余輛計程車趕到西站進行“保點兒”運輸,為了鼓勵更多的計程車司機能夠在返程高峰,特別是夜間來到北京西站運送旅客,管委會特別為司機們準備了小禮物,感謝司機們辛苦的付出。

北青報記者從北京公交集團獲悉,今天是春節長假後的首個工作日,為便利市民早高峰的公交通勤,公交集團將在安立路、京順路、姚家園路、京藏高速、京通快速路、京開高速、京港澳高速、阜石路等進城聯絡線,以及途經回龍觀、天通苑、望京等大型居住社區周邊公交線路,增加200輛機動車,從早上6點30分開始提前加入早高峰運營,加密發車間隔,方便市民節後首個工作日的高峰出行。

文/本報記者 劉珜 王薇 楊柳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