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V內亂扔煙頭險釀大禍

遇到同學聚會、生日party、家庭團聚等活動時,KTV經常成為大家的選擇。可是,前段時間在KTV的一次經歷,讓陳躍感到心驚膽戰。

在山東上班的陳躍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詳細講述了這次經歷。

今年元旦假期,他臨時起意組織3名老鄉慶祝新年。酒足飯飽後,他們在網上預訂了當地的一家KTV,打算邊唱歌邊跨年。

由於節假日人多,再加上陳躍等人預訂時已經接近晚上10點半,最終只能選擇那家KTV三層最裏面且緊挨廁所的一個小包間。

“我們幾個覺得唱歌、吃零食、喝啤酒沒多大意思,就打算去吧臺點些白酒助興。”陳躍説,“在去吧臺的路上,我看到兩名男子在廁所垃圾桶旁吸煙,並且一直盯著廁所裏的煙霧報警器看。看到這個情形時,我以為那兩人就是出來吸煙而已,並沒有在意。”陳躍對記者説。

不過,回包間路上發生的事情,讓陳躍驚恐萬分。

“由於人多,而吧臺夥計就那麼幾個人,我們點個酒都得排隊。過了大概10分鐘,才輪到我們點酒。”據陳躍介紹,他們點完酒走到三層樓梯口時,感覺氣味不對,其中似乎夾雜著廢品燒焦的味道,但又不知道源頭在哪。經過細心觀察,他發現這是從廁所門縫外溢的煙霧。定睛一看,原來是廁所裏的垃圾桶著火了。

“為了不引起眾人恐慌,再加上火勢並不是特別大,我就拿起樓道裏的乾粉滅火器把火給滅了。”陳躍説,“我所在公司的安保部門每個月都會組織防火知識普及講座,多少懂點滅火的知識。”

據陳躍介紹,得知衛生間起火後,KTV經理直冒冷汗,並向他連聲道謝。但是,陳躍卻始終高興不起來,他發現這家KTV還存在多處公共安全隱患。例如,消防煙霧警報器竟然是壞的,其中有一條線路被人用銳器切斷;用於逃生的疏散通道被常年上鎖,也沒有專人保管鑰匙。此外,安全通道內堆放著各種廢棄的啤酒瓶、木板及其他雜物。過了兩天,他再次來到這家KTV參加聚會時,發現這些問題依舊沒有得到有效整改。

想起上次發生的火災,陳躍果斷報警。

“KTV屬於人員密集場所,當時幸好及時發現火源並及時撲滅。但亂扔煙頭、堵塞疏散通道等極不負責任的做法,嚴重威脅著我們的公眾利益,尤其是生命安全。”陳躍氣憤地説。

   街頭公共財物莫名遭“黑手”

除了常見的阻礙交通工具正常行駛和安全疏散通道被佔用外,路邊供行人休息的椅子也頻遭人為破壞。

家住河南省鄧州市的何雨菲對《法制日報》記者説,“公共設施被破壞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不過沒想到居然還有人把整個損壞過程拍下來,然後放到網上炫耀,實在太可惡”。

據何雨菲介紹,2017年10月某天深夜,她閒來無聊就躺在床上玩手機。無意間,她點開了一款視頻App上的一段小視頻,發現內容竟是破壞當地路邊的椅子。

“那名青年男子好像是喝了一點酒,路過那個木凳時,他先在椅子上坐著休息了大概1分鐘。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他突然站起來,然後對著身後的椅子拳打腳踢。”何雨菲説,整個過程非常暴力。那名男子先用雙手握住椅子的靠背,然後用力左右搖晃,並環顧四週看有沒有人經過,以確保絕對“安全”。持續了大約兩分鐘,埋在泥土裏的椅子腿開始鬆動。估計手有點酸痛,該男子扶著靠背稍作休息後,開始站在椅子上亂踩。此外,他還用腳輪番從側面和正面踢打椅子。最終,整個椅子腿被這名男子拔起,翻倒在地,四腳朝天。這還不算完,那名男子繼續對著被翻轉過來的椅面使勁渾身解數。

何雨菲説,“不過,這名男子似乎也有些害怕,他一直不敢正對鏡頭,整個過程都是背對著鏡頭,看不清面部。後來,相關視頻內容被這名用戶迅速刪除”。

“路邊的椅子屬於公共財産,沒想到在深夜被無聊的人大肆破壞。”何雨菲告訴記者,網上視頻不僅有破壞公共座椅的,還有破壞共用單車、破壞路燈的,太多了。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公園、城市道路旁和小區等地方的樹木、垃圾筒、雕塑等公用設施頻遭“黑手”,有的被破壞得十分嚴重,根本無法通過簡單的修復解決問題。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