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圖書館 武俊傑 攝

14日,文化部2017年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圖書館法》(以下簡稱《公共圖書館法》)出臺的背景和主要內容進行介紹解讀。據悉,該法律是國家層面公共文化領域的第一部專門法律,其中涉及的公共圖書館服務、建設等舉措引發關注,將於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提高人民群眾文化獲得感

公共圖書館四類服務免費

《公共圖書館法》的研究制定從2008年年初正式啟動。今年4月,法律草案通過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經過二審,法律於今年11月4日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表決通過,正式頒布。

據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楊志今介紹,《公共圖書館法》是十九大之後出臺的第一部文化方面的法律,也是公共文化領域繼《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之後的又一部重要法律。

  資料圖:圖書館自習室內座無虛席。武俊傑 攝

記者梳理髮現,早前多個省市曾相繼出臺有關公共圖書館的《管理辦法》(或《管理條例》),對公共圖書館應提供的服務做出規定,但相對比較零散。

此次《公共圖書館法》對公共圖書館的建設、運作、服務、管理和保障等作出了具體規定,尤其是在免費服務方面,提到了四類:分別是文獻資訊查詢、借閱;閱覽室、自習室等公共空間設施場地開放;公益性講座、閱讀推廣、培訓、展覽;國家規定的其他免費服務項目。

而在監督層面,《公共圖書館法》規定,公共圖書館應當改善服務條件、提高服務水準,定期公告服務開展情況,聽取讀者意見,建立投訴渠道,完善反饋機制,接受社會監督。

服務更貼心

公眾可參與考核

至於公共圖書館如何開展服務、服務水準如何提高等問題,《公共圖書館法》也給出了明確規定,並給出了考核措施。

  資料圖:考生在自習室內認真備考。武俊傑 攝

例如,以前不少讀者都碰到過圖書館週末、節假日不開放的情況。《公共圖書館法》指出:公共圖書館在公休日應當開放,在國家法定節假日應當有開放時間。而且應當通過其網站或者其他方式向社會公告本館的服務內容、開放時間、借閱規則等;因故閉館或者更改開放時間的,除遇不可抗力外,應當提前公告。

針對少年兒童、老年人和殘疾人,《公共圖書館法》也在閱讀區域方面有所設置,一是政府設立的公共圖書館應當設置少年兒童閱覽區域,並配備相應的專業人員,開展面向少年兒童的閱讀指導和社會教育活動,併為學校開展有關課外活動提供支援,有條件的地區可以單獨設立少年兒童圖書館;二是應當考慮老年人、殘疾人等群體的特點,積極創造條件,提供適合其需要的文獻資訊、無障礙設施設備和服務等。並且應當根據自身條件,為國家機關制定法律、法規、政策和開展有關問題研究,提供文獻資訊和相關諮詢服務。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