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的時光也讓賀星龍由初出茅廬的小夥兒,成為一位為四鄰八鄉叩診去病獨當一面的醫者。

【砥礪奮進的五年·圓夢中國人系列報道】

“雖然咱沒有掙下錢,但咱活下了黃河邊28個村4600多名老百姓,也覺得很開心,我覺得我活的挺高興的。”鄉村行醫17年的賀星龍説。

行醫17年,賀星龍用雙腳丈量著黃河兩岸的土地,行醫範圍從一個村發展到28個村,輻射人口高達4600多人。17年的時光也讓賀星龍由初出茅廬的小夥兒,成為一位為四鄰八鄉叩診去病獨當一面的醫者。其出診總行程達40多萬公里,出診次數高達17萬次,十七年為老百姓墊付醫藥費10萬元,為百姓免除出診費達35萬餘元。

醫者仁心賀星龍我已離不開腳下這片熱土

  鄉村醫生賀星龍。圖片來自網路

“你看我們的黃河邊上都是老人和孩子,他們最期待的就是身邊有一個會看病的醫生。我要留下來給這部分人看病,讓他們健健康康的活著。如果我走了,心裏也不是個事。”行醫十七年賀星龍早已離不開腳下的這片熱土。

2000年賀星龍從衛校畢業後,便選擇回鄉行醫,讓賀星龍堅定回鄉想法的,卻源於兒時祖父的離去。“我十二歲那年爺爺得了一次病,就是一個普通的感冒,高燒不退,那個時候家裏沒有錢,村裏沒有醫生,嚴重的時候才送到醫院,但是到醫院以後已經錯過了最佳的救治時間。”祖父的離去,讓年幼的賀星龍有了最初的學醫夢,“我爺爺這件事對我的影響非常大,所以我那個時候就暗暗下定決心以後要當一名醫生,回村給看不起病的村裏人看病。”

  鄉村醫生賀星龍。圖片來自網路

但是求學之路並非坦途,初中畢業後,賀星龍考上了當地衛校,只是貧困的家庭卻無力支付僅三千多元的學費,“初中畢業後,我考上了衛校,當時通知的學費是3600多元,可是我家裏只有302塊錢,所以根本就不夠。”就在賀星龍準備放棄求學選擇離鄉打工的時候,村民聽聞此事,“村裏人聽説了都跑到我們家和我爸媽説,要不孩子考上了咱們大夥互相湊一湊,那個時候我的學費都是村裏三十、五十湊出來的。”

承載著村民希望的賀星龍在學校的學習異常勤奮,“我當時上學走的時候想一定要當上醫生,回村給村裏人看病。”

回鄉十七載苦過累過 鄉村醫生仍堅守承諾留鄉行醫

時至今日,賀星龍已回鄉17載,苦過累過,但是對於未來賀星龍卻從未想過放棄,“以前怎麼幹,現在還是怎麼幹,還是堅守。”

寒來暑往,賀星龍承諾免費出診的諾言從不曾改變,但是常年的出診也讓賀星龍身體開始出現問題,由於其所在的村莊隸屬山西大遼縣,地處黃河兩岸,溝壑縱橫,出去一次不容易,所以每次出診賀星龍都會背著重達30多斤的藥箱,和所有鄉村醫生背的藥箱不同,賀星龍是自己做的藥包,每次出診他都會帶上上百種藥,這樣的藥包補了又破,破了又補,新舊交替。17年賀星龍已經用壞了十二個,常年的負重前行,讓賀星龍的肩膀早已經異於常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