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濁揚清,大道之行;時光流轉,不忘初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意識和頑強的意志品質,大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在這場“輸不起的鬥爭”中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要問這5年黨和國家工作中最大的亮點、最得人心的是什麼?最具共識的回答一定是:反腐敗!

——查處腐敗大案要案毫不手軟,形成強大震懾效應。截至今年6月底,共立案審查中管幹部280多人、廳局級幹部8600多人、縣處級幹部6.6萬人;

——探索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有效遏制腐敗蔓延勢頭。截至今年6月底,共處置問題線索236.2萬件,立案141.8萬件,處分140.9萬人,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5.4萬人;

——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黨風帶動政風民風好轉。截至今年7月底,全國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萬多起,處理24萬多人;

——狠抓國際追逃追贓,讓腐敗分子無藏身之地。截至去年底,共追回外逃人員2566人,追回贓款86.4億元,目前已有45名“百名紅通人員”落網;

——推動正風反腐向基層延伸,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截至今年6月底,十八大以來共處分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幹部134.3萬人,處分農村黨員幹部64.8萬人;

國家統計局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人民群眾對反腐敗工作成效表示很滿意或比較滿意的比例由2012年的75%增長至2016年的92.9%。

正風、肅紀、懲貪,“打虎”“拍蠅”“獵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短短5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走出了一條卓有成效的路子,書寫了一個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嶄新篇章。

(一)

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實現共産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這使我們黨與腐敗水火不容。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時期,反腐敗一直是我們黨始終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

江西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歷史博物館。拾階而上,大型花崗岩浮雕上方,“人民共和國從這裡走來”的紅色大字遒勁有力。中央機關反貪污浪費鬥爭的總結、最高特別法庭審判熊仙壁的判決書……“蘇區幹部好作風”陳列室裏,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無聲地述説著那段崢嶸歲月。

“可能有這樣一些共産黨人,他們是不曾被拿槍的敵人征服過的,他們在這些敵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稱號;但是經不起人們用糖衣裹著的炮彈的攻擊,他們在糖彈面前要打敗仗。”68年前的七屆二中全會,轉折關頭、“趕考”路上,毛澤東及時發出警示。

“要整好我們的黨,實現我們的戰略目標,不懲治腐敗,特別是黨內的高層的腐敗現象,確實有失敗的危險。”28年前,改革開放“航行”途中,鄧小平在《第三代領導集體的當務之急》的談話中發出這樣的警示。

“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蕩、政權垮臺,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啊!”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再次向全黨發出警示。

三個歷史時期,三次深刻警示,貫穿其中的,是深切的歷史憂患意識。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對我們黨構成最大危害的不是別的,就是腐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于全面從嚴治黨,以力挽狂瀾的氣魄和膽識,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作出了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硬仗的戰略決斷,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取得成效之大有目共睹。

——“腐敗和反腐敗呈膠著狀態。”2015年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清醒指出,我們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的工作艱巨繁重。

——“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2016年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充分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但是腐敗問題依然存在,全面從嚴治黨任務依然艱巨,必須持續保持高壓態勢。

——“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2017年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這樣的重大判斷,指出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

從處於“膠著狀態”,到“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再到“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習近平總書記對反腐敗鬥爭形勢的分析判斷實事求是、鼓舞人心。

(二)

壓倒性態勢的形成,對於反腐敗鬥爭具有極大的意義。它既是階段性成果,又為繼續推進反腐敗鬥爭奠定了堅實基礎、創造了決勝條件,更重要的是堅定了全黨全社會戰勝腐敗的信心。那麼,對這種壓倒性態勢,究竟應該怎麼看?

壓倒性態勢,體現在政治意志上。

反腐敗,首先是一種政治決斷。反腐敗會動許多人的“奶酪”,阻力之大可想而知;有些問題不是不知道,也不是不想解決,但就是很多年解決不了。

“腐敗是社會毒瘤。如果任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亡黨亡國。我們黨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到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來認識,是深刻總結了古今中外的歷史教訓的。中國歷史上因為統治集團嚴重腐敗導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當今世界上由於執政黨腐化墮落、嚴重脫離群眾導致失去政權的例子也不勝枚舉啊!”“腐敗問題對我們黨的傷害最大,嚴懲腐敗分子是黨心民心所向,黨內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堅決反對腐敗,防止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腐化變質,是我們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這些年,習近平總書記對反腐敗的重大意義反覆強調,許多論述直擊要害、振聾發聵。

“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這是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認識上的清醒是政治決斷的前提。對反腐敗鬥爭,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意志品質頑強、領導堅強有力,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老虎”“蒼蠅”一起打,無禁區、零容忍、全覆蓋——黨的最高領導層這種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決心,是反腐敗鬥爭能夠取得成效並形成壓倒性態勢的關鍵所在。

壓倒性態勢,體現在人心向背上。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我們必須下最大氣力解決好消極腐敗問題,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

反腐敗是黨心民心所向。5年來,反腐敗鬥爭不僅有力清除黨的隊伍中的腐化變質分子,更以全面從嚴治黨的實際行動和成效回應人民期盼,厚植了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往“高處”看,“打虎”步伐一刻不停。一個又一個貪腐高官的落馬,不斷傳遞出強烈信號:黨內從來沒有“丹書鐵券”,誰也當不成“鐵帽子王”!這樣的高壓反腐,群眾怎會不歡迎?這樣的鐵腕懲貪,百姓焉能不支援?

朝“低處”瞧,“拍蠅”力度持續走強。嚴厲懲治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小官巨貪,堅決打擊“村霸”和宗族惡勢力,快查嚴處脫貧民生領域突出問題。這些可見可感極具顯示度的“精確打擊”,收穫的是群眾由衷的點讚。

從中折射的,是人民群眾對正風肅紀的獲得感不斷增強、信心逐步提升;從中驗證的,是“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這一樸素真理。

壓倒性態勢,體現在實際成效上。

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備受關注。在這個中國最高紀檢監察機構聯通外界的網站上,每一次“紀律審查”板塊的資訊發佈,都引發海量點擊和如潮熱議。

不論涉及什麼人、不論職務有多高,都一查到底、決不姑息。對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的堅決查處,形成了強大震懾,既讓腐敗分子聞風喪膽,也使廣大黨員幹部明規矩、知敬畏。數字的大幅攀升,為“腐敗存量逐漸減少、腐敗增量有效遏制”增添了有力注腳。

曾經,“上百份文件管不住一張嘴”,而今,八項規定剎住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各種群眾反映強烈的消極腐敗現象銷聲匿跡,黨風政風和整個社會風氣都煥然一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

壓倒性態勢,體現在制度建設上。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要建立健全相關制度,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必須堅持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體現了對全面從嚴治黨內在規律的深邃思考和深刻把握,把我們黨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認識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5年來,我們黨更加注重從源頭上有效防治腐敗,加強對典型案例的剖析,從中找出規律性的東西,深化腐敗問題多發領域和環節的改革,最大限度減少體制障礙和制度漏洞,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和實踐,把那些經過實踐檢驗、必須長期堅持的上升為制度規定,以黨內法規的形式固化下來,制定和修訂了80余部黨內法規,基本形成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以《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法規為主幹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制度籠子在越扎越緊、越扎越密的同時,制度的執行力亦得到空前釋放,逐步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想腐的保障機制。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系不斷健全,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失職要問責、違法要追究正在成為各級領導幹部和國家公職人員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壓倒性態勢,還體現在國際影響上。

曾幾何時,西方總有人利用腐敗問題對我國的政治制度説三道四。十八大以來,這樣的論調在國際上越來越失去了市場。有外媒評論,中國當前的反腐敗成績,是“足以同在中國這樣一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解決溫飽問題、極大消除貧困相提並論的一個巨大貢獻”。

國內“打虎”“拍蠅”,國際“天網”“獵狐”。隨著一批潛逃海外多年的貪腐分子歸案,中國反腐用有力的行動證明,海外不是法外,出逃不是出路,海外決不是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不管腐敗分子跑到哪、跑出去多久,都要一追到底、繩之以法。

事實擺在那裏:當今世界,沒有哪個國家有中國這樣的反腐力度和成效,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像中國這樣,在強力肅貪反腐的同時,經濟社會大局繼續穩定向好。

隨著反腐敗鬥爭成效凸顯,中國反腐開始佔據國際道義制高點,不僅贏得國際社會尊重,也推動構建國際反腐新秩序。中國正成為國際社會反腐敗的一面旗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