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英國的Frank Hossack,到中國後先是在上海生活,然後到南京定居,一住就是14年。説起喜歡南京的原因,Frank的其中一條理由令人意外——“從城裏開車到美麗的鄉下,也就20分鐘;但在上海,去鄉村要開很長時間的車,甚至一直開到南京來!”

Frank以不失幽默的語言,表露出對鄉村的嚮往和熱愛。

二十一世紀的中國人也同樣嚮往和熱愛著鄉村。“鄉村,是從未停止追尋的詩和遠方。”江蘇省城鎮與鄉村規劃設計院技術總監汪曉春説。

特色:

給鄉村一個“有趣的靈魂”

三面環山、一面依水,石墻、石院、石板路,徐州銅山區伊莊鎮倪園村,已然是一處近悅遠來的田園古邑。不久之後,“紫薇映倪園山村、鄉文伴呂梁梓裏”的特色田園鄉村景象還將在這裡躍然呈現。

三面環山、一面依水,石墻、石院、石板路,徐州銅山區伊莊鎮倪園村,已然是一處近悅遠來的田園古邑。不久之後,“紫薇映倪園山村、鄉文伴呂梁梓裏”的特色田園鄉村景象還將在這裡躍然呈現。

“農村建設不能照搬城市的做法,否則就會丟掉根本、失去靈魂。”倪園村黨支部書記武世磊説,“不大拆、不亂建,把幾處破落房屋稍加修整、幾戶瓷磚外立面稍加清理,家前屋後擴種一些融合山村的黃櫨、青檀和鄉土柿子樹,讓村莊更好地展現石村古邑村落形態。”

倪園村的建設,更多功夫花在“看不見”的地方。完善地下給排水和污水處理、無線網路等公共服務設施,讓村民享受便利的現代生活;挖掘傳承孔子觀洪、莊子揚道、詩詞碑林等傳統文化和編織、石刻、印染等傳統技藝,增設文化禮堂和鐘樓戲臺,塑造田園意境。小山村既嫁接現代文明,又守住傳統文化之根。

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形象地説,特色田園鄉村建設,需要有好看的外觀,更需要有鮮明的特色,有一個“有趣的靈魂”,展示個性、各美其美。

告別同質化,千村呈萬貌。“城鄉特色缺失是普遍問題。按照新經濟發展規律,未來發展一靠創新驅動,二靠特色和魅力,特色就是競爭力,魅力就是軟實力。江蘇用系統的觀點,對城鄉人居環境再認識,並率先開展特色田園鄉村建設,這將對全國形成示範效應。”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總規劃師楊保軍向記者表示。

居於裏下河地區的興化,樹立“宜居田園水鄉”的自身定位,用5個關鍵元素勾勒其特色。

“水”元素,延續沿河而居、傍水而建的鄉村肌理,實施“生態護坡”“岸邊步道”“親水準臺”“生活碼頭”等河岸治理,重塑水清岸綠水鄉風貌;

“綠”元素,多植本土樹木和適地果樹,留住有鄉愁印記的楊柳樹、大槐樹、桑棗樹;

“垛”元素,強化特有的垛田地貌、湖蕩濕地,保護基礎上挖掘利用;

“土”元素,注重鄉土建築風貌挖掘,保護修繕古宗祠、古廟、古橋、古民居以及近現代大會堂、供銷社商店等特色歷史建築;

“文”元素,展開農耕文化資源收集整理開發,展示板橋道情、水鄉風車、會船廟會等特色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産,培育農村文化能人、民間藝人,讓文化在鄉村的建設發展中生根發芽、歷久彌新。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