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開化縣齊溪鎮龍門村,一個坐落于錢江源國家公園最北端的平凡小山村,在4年時間裏走上了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翻兩番、鄉村旅遊風生水起的復興之路。山還是那座山,水還是那片水,龍門人在變與不變中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習近平總書記在開化考察時所説的“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已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成為現實。

月隱西山後,星落百林中。

錢江源頭,浙皖交界處,龍門村開啟新的一天。早起的村民,有的在磨豆腐,有的在山溪邊練太極拳,留宿在村裏的遊客也出門騎車鍛鍊,電瓶車載著生活用品來到民宿門口……靜謐的山村透出勃勃生機。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400多年前,龍門村人的祖先來到這個深山塢,狩獵種糧,建設夢想中的家園。除了辛勤勞作,他們只能禱告錢塘龍太子,布雲施雨,造福百姓。

如今的龍門村,村集體年收入超過60萬元,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從2012年的4115元增長到2016年的1.6萬元,在發展鄉村旅遊、進行生態文明建設的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變與不變中,龍門村踏上了鄉村復興路。

不變的是鄉愁

變的是村民的獲得感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夕陽西下,只有三兩老人在家。這是龍門村幾年前的寫照。

村集體經濟只有7.5萬元的公益林補助款,村民每人平均收入排名全縣倒數第五,全村1006人,有400余人外出打工……和當時各地的許多村莊一樣,那時的龍門村也是一個行將消失的“空心村”。

“回來開飯店吧。”2013年春節,村民汪金女從杭州回家過年,村支書汪德剛到府就提開農家樂的事。

汪金女夫妻和兒子兒媳一家四人在杭州打工,一年收入20多萬元。她以為汪德剛開玩笑呢,沒往心裏去。

“村裏環境整治得很好了,你家這麼大房子空在那裏,不開飯店可惜了。”不久,汪德剛又到府做工作。汪金女仍舊不以為然。雖説家鄉山清水秀空氣好,但是大家都喜歡到大城市去,誰會跑到這深山塢裏呢?那時候,全村人都和汪金女有一樣的想法。

只要汪金女回家,汪德剛就到府勸她開飯店。架不住村支書的熱情,一家人合議了一下,決定讓汪金女留在家裏試一下。

一年後,汪金女的老伴回家幫忙。兩年後,兒子兒媳也都從城裏回來了。

不僅如此,一家人還把擱置多年的手工磨豆腐手藝重又拾了起來,開了個手工磨豆腐的體驗作坊。“磨豆腐一年就能賺兩萬元。”清晨,遊客們圍觀手工磨豆腐,兒子余錫田絲毫不避諱自己的收入。

“原來城裏人都喜歡來這裡看山水,分享鄉愁。”村裏人漸漸明白了:深山塢裏也有機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此時,正值開化建設國家公園,發展全域旅遊。龍門村將環境衛生這項工作列入村規民約,要求垃圾從源頭分類減量處理;全村所有的生活污水納管進入終端處理,護河禁漁;恢復“溪環玉帶”“龍潭虛澤”等龍門古八景,傳承殺年豬等民俗文化;在保持原有山區村落自然佈局的基礎上,龍門村還對全村房屋進行外立面改造,形成一個較為完整的明清徽派建築風格和具有濃郁山區特色的優美村落。

如今,龍門村平均每天接待遊客300人次左右,老人們都説:“一輩子看到的人沒有一年看到的多。”

閒暇時分,泡一杯龍頂茶,抽一口旱煙,看雲起雲落,聽嘩嘩的流水聲和鳥兒的鳴叫。龍門村人發現,真正愜意的生活,其實就在身邊。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