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必須紮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鬥堡壘。”

——這是向全國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發出的動員令

“要嚴格黨員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廣大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這是向全國8900多萬名黨員吹響的衝鋒號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只有黨的組織強起來,黨員隊伍強起來,黨的工作強起來,才能凝聚起築夢前行的蓬勃偉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深謀遠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紮實做好抓基層強基礎的工作,不斷夯實黨的執政根基,一個更有戰鬥力、領導力,更具創造力、感召力的執政黨正以昂揚的姿態,帶領億萬人民向著“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闊步前行。

謀篇佈局強基礎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把抓基層強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為加強基層黨建指明瞭方向

歷史的細節往往蘊含著深刻的啟示。

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他30多年前工作過的河北省正定縣,看望塔元莊村幹部群眾,詳細了解村裏近年來的發展變化和村黨支部工作情況,交談的話題又一次聚焦他長期高度關注的主題——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做好基層基礎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個共産黨員都有強烈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都能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先鋒模範作用,我們黨就會很有力量,我們國家就會很有力量,我們人民就會很有力量,黨的執政基礎就能堅如磐石。”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

對於一個擁有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和89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而言,強基固本至關重要。

96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成功領導中國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與黨始終高度重視加強自身建設、始終高度重視做好抓基層強基礎的工作是分不開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對基層黨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

——黨的基層組織制度建設改革,著力點是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鬥堡壘,它的政治功能要充分發揮。

——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讓黨的旗幟在每一個基層陣地上都高高飄揚起來。

——必須從最基本的東西抓起,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在打牢基礎、補齊短板上下功夫,推進黨建工作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手段創新,讓支部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

——各級都要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援基層,加大投入力度,加強帶頭人隊伍建設,確保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

——以黨組織功能是否增強、黨員幹部素質是否提高、黨的建設各項部署是否落實、黨的建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保證作用是否明顯、人民是否滿意為尺度,全面檢驗黨的建設各項工作……

從地位作用到功能定位,從目標要求到方法措施,從工作導向到檢驗標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論述,系統回答了基層黨建怎麼看、抓什麼、如何抓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新形勢下加強基層黨建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親自挂帥、親自過問、親自督導。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大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5年來,中央召開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等重要會議,對基層黨建作出全面部署,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出席並作重要講話。

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審議基層黨建重要文件。《關於加強新形勢下發展黨員和黨員管理工作的意見》《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關於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關於加強民辦學校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等“四梁八柱”性政策文件陸續出臺。

5年來,從黨政機關到農村、社區,從國有企業、高校到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從科研院所到基層連隊,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調研中總要過問基層黨建情況,與黨員群眾促膝談心,了解基層黨組織建得強不強、黨員作用發揮得好不好、群眾滿意不滿意。

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幹。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下,各級黨委堅決看齊、及時跟進,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把嚴的標準、嚴的措施、嚴的紀律落實到基層,全黨上下抓基層強基礎的氛圍日益濃厚,基層黨建工作越來越嚴、越來越實……

凝心聚魂壯筋骨

——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全黨,持續深化黨內思想政治教育

理論是行動的先導,思想是前進的旗幟。

自中國共産黨成立之日起,歷經艱難險阻,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首先靠的是正確的理論武裝、先進的思想指引。思想建黨始終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

“‘欲事立,須是心立’。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是保證全黨步調一致的前提。”

“我們黨是一個大黨,統一思想歷來不易。”“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把加強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引導黨員、幹部補足精神之‘鈣’,築牢思想之‘魂’”。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保證紅色江山永固的戰略高度,準確把握黨的建設規律,作出一系列強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戰略舉措,開啟了思想建黨的新篇章。

堅持用黨的最新理論創新成果武裝全黨,始終是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根本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非凡理論勇氣、高超政治智慧,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的新發展,為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面對艱巨繁重的任務,面對複雜多變的形勢,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成為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鄭重選擇、高度共識和堅定行動。

以3次黨內學習教育為載體,堅持以上率下、思想先行、理論武裝,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為在新的長征路上奪取更大勝利奠定了堅實思想基礎。

2013年6月至2014年10月,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作風建設為切入點,突出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廣大黨員幹部靜下心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解決“四風”問題,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理念植根于靈魂深處。

2015年4月至2016年2月,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1.8萬名縣級以上黨委(黨組)書記帶頭講專題黨課,分3個專題開展學習研討,對照正反典型深刻剖析,擰緊思想和行動“總開關”,對黨員幹部在思想、作風、黨性上又一次集中“補鈣”“加油”。

2016年2月以來,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為主要內容,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黨員大會、黨小組會、上黨課為基本形式,定時間、分專題組織黨員集中學習,以學促做、以知促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政治自覺達到新的高度。

同時,加強黨員經常性教育培訓,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實施《2014—2018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培訓黨員7.6億人次。《信仰》《築夢中國》《榜樣》等成為熱播節目,遠端教育、共産黨員網等成為旗艦平臺……

燈塔指引方向,思想照亮航程。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蘊含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猶如春風化雨,融入廣大黨員血脈之中。

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成為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革命理想高於天!”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廣大黨員幹部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增強黨性修養,強化宗旨意識,提高政治覺悟,更加堅定了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個意識”更加牢固。“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廣大黨員幹部把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作為政治信念堅守、作為政治底色保持,堅定不移服從核心、維護核心,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紀律規矩更加嚴明。“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廣大黨員幹部增強了紀律觀念、底線意識,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強化自我監督,校準思想之標,繃緊紀律之弦,調正行為之舵,自覺用黨的紀律和規矩規範言行。

——擔當作為更加凸顯。“黨員強不強,關鍵看肩膀。”廣大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精氣神進一步提振,奮發有為,苦幹實幹,團結帶領人民群眾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不懈奮鬥。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