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大喊“快開槍”

“我追過去20多米,突然聽到正在逃跑的其中一個嫌疑人大喊‘快開槍’,接著就看到從弄馬村一側的樹林中突然竄出來10多個人。”抓捕A組的一名偵查員説:“嫌疑人話音剛落,就響起了槍聲,子彈擦著我身邊飛了過去。”看到對方有準備,這名偵查員立即大聲向隊友喊道:“他們有槍,快隱蔽。”接著就返身向回撤。

“從樹林中竄出的10多個人,有的拿著長槍,有的拿著長刀,還有的拿著短槍,他們順著3米寬的土路向我們衝來,一邊跑還一邊向我們開槍射擊。”毒販有人有槍,這是一起明顯的有預謀有準備的販毒活動。面對現場突現的變化,偵查員沒有慌亂,他們分別找到掩體,立即對毒販展開了回擊。

“我大喊一聲‘我們是中國警察,不準靠近’,接著就鳴槍示警。”一名偵查員説,“但對方卻沒有停下,仍然叫囂著衝了過來,並繼續向我們開槍。”

示警無效後,偵查員立即組織力量拔槍還擊。“我和隊友集中火力一起向衝過來的毒販開槍射擊,‘叭叭……’連開了6槍,10多名毒販轉身就逃。隨後,駕車逃出境外。”偵查員説。

在打退毒販的瘋狂進攻後,另外兩名試圖逃竄的嫌疑人也被抓獲。專案組隨後對現場進行檢查,繳獲運毒車一輛,抓獲販毒嫌疑人4名,並從嫌疑車輛的副駕駛座位上繳獲一包疑似毒品(後經核實,內有一個密碼箱,箱內裝有15.09公斤冰毒),我方參戰人員無人受傷。

毒販至少持4種武器

6月26日,龍陵縣公安局禁毒大隊副大隊長在回憶破獲這起案件時仍心有餘悸。他説,當大家確定專案組民警沒有一人傷亡時,心裏才松了一口氣。但每一名民警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可見那一刻,民警是在全力以赴。“我很相信我們民警的實力,但在與瘋狂的毒販戰鬥時,也不排除有意外發生。有了這次經歷,我們的民警在今後的禁毒工作中將更有實戰經驗。”

“從當時的槍聲判斷和現場觀察,那天毒販持有的武器至少有4種,有步槍、銅炮槍和手槍還有長刀。我們當時與毒販對峙的時間大約有3分鐘,本來我們是在暗處毒販在明處,但就在那一瞬間,雙方的處境互換了,變成我們在明處毒販在暗處。雖然之前我們也曾作過預設,但沒想到這些毒販是武裝販毒,而且埋伏了那麼多人。在那一時刻,面對險情,如果我們的民警不是臨危不懼,沒有沉著冷靜地應對突變情況,那極有可能造成我方傷亡。”龍陵縣公安局政委劉甦説。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