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發地點: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

案發緣由:禁毒大隊得到情報,近期將有境外販毒團夥運輸一批毒品入境

“有槍,撤,隱蔽。”

6月24日,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公安局禁毒大隊破獲一起特大武裝走私毒品案,禁毒民警在對兩名逃離毒販進行追捕時遭遇埋伏。

在空曠的地面上,民警“赤裸裸”地暴露著,但他們反應迅速,並以車輛為掩體與毒販展開對峙。3分鐘的交火中,禁毒民警6槍擊退了10余名毒販的進攻,先後抓獲犯罪嫌疑人4名,繳獲毒品15.09公斤。

蹲守7小時等來毒販

6月22日,龍陵縣公安局禁毒大隊得到情報稱:“近期將有境外販毒團夥運輸一批毒品入境。”獲得情報後,禁毒大隊迅速對資訊的準確性進行分析研判,並將情況向上級部門進行彙報。在確定線索的可靠性後,禁毒大隊抽調10名精幹民警組成專案組,對案件展開偵破工作。

當天上午,專案組民警來到瑞麗開展偵破工作,在瑞麗警方的配合下,開始了前期的摸排工作。6月23日,專案組確定了販毒團夥將於24日將毒品走私入境,同時,還確定了販毒車輛的特徵。

6月24日一大早,10名民警分為兩個抓捕小組,來到位於瑞麗江邊的瑞麗至弄島公路與弄馬村交叉路口進行埋伏蹲守。根據現場指揮的部署和安排,隊員分散做好隱蔽。在瑞麗市姐相鄉姐東村一帶,民警有時將車停進停車場,有時將車停進飯店,有時將車停進省道一旁的密林中。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毒販一直沒有出現。當天的瑞麗邊境天空飄著小雨,天氣既潮濕又沉悶。偵查員耐住性子,靜靜地守在預設的崗位上,任憑雨水夾雜著汗水浸濕了衣裳。

下午3時許,週邊觀察員突然發來警示:有一輛疑似運毒微型車從邊境開過來了。現場指揮員立即作出戰鬥部署,所有隊員做好了抓捕的準備。

兩名毒販當場被擒獲

通過觀察,偵查員遠遠地看到一輛微型車正沿著弄馬村出村的土路向境內駛來。根據指令,一組抓捕小組立即駕駛便裝車輛迎了上去,另一組從兩側迂迴進行包抄。

這是一條長約兩公里的土路,嫌疑車輛在土路上不緊不慢地開著。300米、200米、100米,兩輛車越駛越近。就在距離不到100米時,嫌疑車輛好像發現了什麼,突然減慢速度並有停車的意圖。

“立即行動!”指揮員一聲令下後,兩個抓捕組一起衝了上去。駕車組加大油門將汽車直接衝到嫌疑車輛前將其逼停後,看到車上共有4人,1人開車,另3人坐在後排。説時遲那時快,5名隊員一起撲了上去。

看到對面加速駛來的汽車突然停在前面,嫌疑車輛上的4人先是一愣,接著就拉開車門準備逃跑。“警察,不準動!”瞬間,還沒等毒販反應過來,民警一個箭步,一隻手拉開車門,一隻手將毒販拽下車,拷上手銬。這一連串動作,民警僅用了5秒。

偵查員率先按住了從嫌疑車輛左側出來的兩名嫌疑人,另外兩名從右側竄出的嫌疑人撒腿就跑。這時,另一組抓捕隊員趕到,看到嫌疑人逃跑,3名偵查員先後追了上去。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