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草原

阿爾山

蒼天般的阿拉善

額爾古納恩和小鎮

“守望相助,團結奮鬥,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是黨中央對內蒙古的要求。著眼發展全域旅遊、四季旅遊,實施“旅遊+”戰略,高起點規劃、高強度投入、高標準建設、高效能管理、全方位推介,打造“壯美內蒙古·亮麗風景線”品牌,把我區建成國內外知名旅遊目的地是自治區黨委對內蒙古旅遊業長遠發展的新定位。

近年來,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全區旅遊業得到持續快速發展。特別是2015年以來,國家連續出臺一系列促進旅遊改革發展和投資消費的政策措施,國家旅遊局全面實施“515”戰略,自治區打造“國內外知名旅遊目的地”得到深入推進,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推動實施“10+3”工程和“643X”品牌體系,創新旅遊管理體制機制,全區旅遊工作在新的起跑線上緊緊跟上全國步伐,品牌創建、全域旅遊、廁所革命和旅遊外交等單項重點工作躋身全國前列。

全力推進全域旅遊

今年全國兩會提出,要完善旅遊設施和服務,大力發展鄉村、休閒、全域旅遊。全域旅遊已經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近兩年,內蒙古旅遊發展委員會牢牢抓住全域旅遊發展機遇,加快旅遊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步伐,以全域旅遊為指導,創新發展理念,對發展戰略再定位,積極探索全域旅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路子,提出依託我區自然資源、文化源流、區位特點,構建以“一廊一脈”為骨架,四大旅遊片區為基底,五大協同發展區為延伸,十大核心區域為突破口,四百點線作支撐的點線面協同發展的旅遊總體佈局。

按照國家旅遊局實施全域旅遊發展的總體部署,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努力爭取和積極推動,阿拉善盟、鄂爾多斯市、興安盟、滿洲裏市、二連浩特市、阿爾山市、額爾古納市、多倫縣等16個地區(盟市、旗縣)列入全國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目前,各地創建工作正在穩步推進。

為發展全域旅遊提供機制保障,自治區、各盟市積極報請成立旅遊發展委員會,協調成立旅遊警察、旅遊工商、旅遊法庭,全面構建“1+3”旅遊綜合管理機構。年初,中央編辦批復內蒙古自治區旅遊局更名為旅遊發展委員會,並調整為自治區政府組成部門。4月19日,自治區編辦批復同意12盟市和滿洲裏市、二連浩特市成立旅遊發展委員會;與此同時,察右中旗旅遊綜合執法局、伊金霍洛旗“1+3”(旅遊局與旅遊工商分局、旅遊警察大隊、旅遊巡迴法庭旅遊市場監管維權機制)、達茂旗1+3等機構相繼成立。

大力打造品牌産品

品牌産品創建是內蒙古旅遊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一項重要舉措。在産品開發建設上統籌兼顧為長遠發展留下空間;在加強完善提升品牌旅遊景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的同時,提升服務品質和服務水準;深入挖掘景區的文化內涵,推動旅遊與文化深度融合,通過品牌景區的創建工作,拓展旅遊文化深度融合空間,開發提煉民族民俗文化,使品牌旅遊區、品牌旅遊線路産品成為自治區品牌旅遊戰略的核心任務。為進一步加快我區旅遊景區提檔升級,提高旅遊産品核心競爭力和影響力,2015年,自治區政府印發了《內蒙古自治區品牌旅遊景區創建三年行動計劃》,按照該計劃,全區每個盟市都要以國家旅遊度假區、高A級旅遊景區為目標,創立至少一個品牌旅遊景區。3年期間,自治區政府大力支援品牌旅遊景區創建,每年安排5億元政府地方債扶持品牌旅遊景區建設,五當召旅遊區、阿爾山生態旅遊區、孝莊園文化旅遊區、克什克騰旅遊區等15個自治區品牌旅遊景區的創建工作已經進入決勝階段。兩年多來,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強化認識、抓實規劃、督查施工、引導行銷,加大政府支援資金,帶動社會資金投入,極大地推動了全區品牌旅遊景區創建。截至2016年底,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安排品牌景區地方債資金近10億元,帶動全區15個品牌景區完成投資超過百億元。

337個A級景區、4217個鄉村接待戶,如何穿線,構建旅遊品牌體系?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因勢利導,用黃河、草原、冰雪、文化民俗等穿線,重點打造以“壯美內蒙古·亮麗風景線”品牌為總攬的北疆天路、草原馬道、黃河幾字灣大漠風情線、蒙古源流黃金線、冰雪天路等品牌線路。

目前,內蒙古已與北京、上海、廣東、河北、安徽、山西以及港、澳等地區簽署了旅遊合作協議;與黑龍江、吉林、遼寧等6省區建立中國冰雪旅遊推廣聯盟;京津冀蒙、陜甘寧蒙、滬皖蒙、粵蒙“鮮合作”等區域旅遊合作相繼展開;與福建、江西、湖南等8省區及蒙古國、俄羅斯建立了“萬里茶道”國際旅遊聯盟。隨著我區旅遊促銷措施的不斷提升,萬里巡展、品牌推廣等宣傳平臺作用顯著。

著力實施“旅遊+”

兩年來,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大力實施“旅遊+”戰略,進一步加大與各部門的協調溝通,建立融合發展機制,積極構建“一業興、百業旺”的大旅遊格局。

日前,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與交通運輸廳聯合編制印發了《內蒙古自治區“十三五”旅遊公路建設規劃》,根據《規劃》,內蒙古將建成旅遊幹線公路、景區景點連接線共計10664公里,總投資達1068.1億元。與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聯合印發《關於促進蒙醫藥中醫藥健康旅遊發展的實施意見》。與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印發《關於推進城鎮旅遊全域化發展的實施意見》。與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11個部門印發《內蒙古自治區鄉村(牧區)旅遊扶貧工程行動方案》。目前,正在與宣傳部研究制定《內蒙古自治區促進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行動方案》,並開展一系列文旅融合發展工作。

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大力實施旅遊+文化、旅遊+體育,成功打造了內蒙古旅遊那達慕大會、內蒙古民族服裝服飾藝術節、中國旅遊日內蒙古分會場活動等品牌旅遊節慶活動,推出了《千古馬頌》、《鄂爾多斯婚禮》、《黑纛》等精品文化演藝産品;實施旅遊+鐵路,推出了茶葉之路、口岸號、草原之星、胡楊號等精品旅遊專列産品;實施旅遊+農業,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積極與農業部門共同開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示範點創建工作。目前,內蒙古有國家和自治區級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示範點創建,分別達到8個、10個和12個、49個。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