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暢的曲線從來自兩側指廊的曲面向中央匯集,高空中俯視像是兩隻比翼鳥的翅膀,又像“兩江匯流”;頂部採用高側窗代替傳統機場的水準天窗,猶如兩江交匯撞擊出來的波紋,白天自然通風、採光……截至4月底,重慶江北機場T3A航廈主體工程已全面完工,室內裝飾裝修已基本完成,各類機電設備正在安裝調試,有望7月底投用。

 T3航廈漸行漸近,勾勒出重慶機場集團近年來不斷實現量級跨越,搭建重慶內陸開放高地空中橋梁的縮影。打造樞紐機場、智慧機場、靚麗機場,“十三五”期間,集團將實現從“跨越式”發展到“品質化”發展的新一輪轉變。

重慶機場T2航廈。新華網發(重慶機場集團供圖)

完善航線網路佈局 內陸開放高地連接世界

2003年11月26日,在原民航重慶市管理局基礎上,重慶機場集團有限公司掛牌成立,2004年4月18日重慶機場集團公司加盟首都機場集團公司。2016年9月28日,重慶機場集團整體移交重慶市政府管理。

新華網注意到,近年來,重慶江北國際機場運輸生産快速增長,旅客吞吐量保持著兩位數的增幅,被美國華盛頓郵報評為全球增長最快的機場。2006年,重慶機場旅客吞吐量突破800萬人次,步入全國10大機場行列。2007年旅客吞吐量實現1000萬突破,200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400萬人次,穩居中國十大機場之列,並躋身世界100強機場。2012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萬大關,成功邁入增長新量級。2015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萬人次。2016年完成旅客吞吐量3588.9萬人次,貨郵吞吐量36.1萬噸,世界排名升至第55位。

重慶機場不斷優化和完善航線網路,方便了重慶連接世界,增強了重慶作為連接點的影響力。數據顯示,截止目前,重慶機場現共開通國內外航線258條,通航城市達到155個,其中國內110個,全國各省會城市及主要旅遊城市全覆蓋。國際航線方面,重慶機場開通的國際(地區)航線達到了60條,今年3月底,重慶至洛杉磯直達航線正式開通,6月即將開通重慶至紐約航線,已逐步構建起覆蓋歐、美、亞的客、貨運航線網路格局。在這當中,重慶機場發力國際航線,不斷強化與“Y”字形大通道重要城市之間的聯繫同時,凸顯作為中西部進出西藏和雲貴高原的通道作用。

國際貨運方面,重慶機場基本構建起重慶至歐洲、北美、中亞、東南亞等地較為完善的貨運航線網路,對重慶産業結構調整、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國際航空貨運站暨專用貨機坪無縫連接寸灘保稅港區,此外,活牛進口口岸、重慶空港進境水果指定口岸、進口冰鮮水産品口岸近年也紛紛落戶。

1   2